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讲座会议预告 / 学术会议 / 正文

托马斯·皮凯蒂《21世纪资本论》复旦专场演讲会预告

  发布日期:2014-10-20  浏览次数:

演讲:

托马斯·皮凯蒂 教授 《21世纪资本论》作者,法国著名经济学家

主持与点评:

袁志刚 教授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

时间:2014年11月12日上午9:00-11:30

地点:复旦大学美研中心谢希德报告厅

联合主办: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中信书院大讲堂/第一财经

听众报名须知:欢迎复旦师生及各界朋友参加此次会议。报名者烦请于2014年10月30日之前将报名信息发至econalumni@fudan.edu.cn,注明姓名、工作单位、联系方式、邮箱等信息。如果您是复旦校友,也可加上在校专业、界别等信息。由于本次报告会座位有限,因此请尽早回复,我们将按报名时间先后的原则给您回复是否报名成功。本次活动现场安排同传翻译。

托马斯·皮凯蒂及《21世纪资本论》简介

财富和收入不平等问题始终贯穿经济学整个发展历程。法国经济学家皮凯蒂教授依据严谨学术研究写就《21世纪资本论》,分析现代社会财富和收入不平等的根源和未来趋势。作为西方中产阶级无法分享社会发展好处的完美诠释,此书成为当前欧美社会的最畅销著作。

皮凯蒂教授毕业于法国高等社会科学研究院,随后成为麻省理工学院助理教授,后返回法国创办巴黎经济学院,现为法国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和巴黎经济学院教授。其主要研究领域是历史和统计视角的经济不平等,主张分配问题重新回归经济学核心议题。同时坚持认为经济演进源于政治、社会和经济等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纯粹经济机制的简化分析无法揭示本质。法国社会科学的多领域交融为皮凯迪教授提供了思想碰撞的良好氛围,其广泛参与社会和经济政策讨论,但始终保持经济学家对理论问题的独立思考。

《21世纪资本论》继承马尔萨斯、李嘉图、马克思到库兹涅茨对分配问题的持续探讨,分析欧洲和美国自十八世纪开始的财富和收入不平等趋势。在详实历史数据基础上,指出资本回报率超过经济增长率的长期趋势将导致财富集中,并造成社会和经济不稳定。人口结构变动下的经济增长放缓会加剧未来财富和收入不平等问题,只有依靠全球层面的再分配体系才能弥补市场机制内部的不平等倾向。

收入分配问题也是中国经济前景的重要议题,经济高速增长同时伴随国内收入差距不断拉大。但中国财富分配差距源自市场机制不健全和中产阶级缺失,而不是发达经济体维持在高水平的资本收益率。中国问题可以成为对皮凯蒂教授研究的有力补充。与此同时,皮凯蒂教授对分配问题的重视将为中国经济学研究的方法论提供借鉴。中国学者必须关注社会经济发展趋势中的大问题,通过冷静客观的学术审视推动中国社会转型发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