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科生培养 / 教学动态 / 正文

专业分流 | 就读于复旦经院数理经济方向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发布日期:2017-05-02  浏览次数:

专业分流 | 就读于复旦经院数理经济方向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转载:经生经视

数理班国外深造同学分享

闵炜程2010级数理班本科生。2014年毕业于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专业(数理经济方向),获经济学学士学位;2016年毕业于伦敦政治经济学院计量经济学与数理经济学专业,获经济学硕士学位;2016年至今,耶鲁大学经济学博士在读。

对数理班的感悟及出国留学经验分享:作为一名留学生,数理班对于出国留学的帮助是毋庸置疑的。总体数据来看,我们这一级28人中就有15人本科毕业时选择了出国留学,而且不乏哥大、伯克利、康奈尔等名校。从我个人而言,数理班的课程设置及研究机会也使我在经济学硕士、博士申请中具备了一定优势。首先,随着数学逐渐成为经济学研究的基本工具,学校对于申请者数学能力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在这一点上,当时学的数学分析和动态优化就是一个很大的bonus。在经济学课程方面,我所选修的生产消费理论、博弈论、产业经济学等课程采用的都是北美经济学的主流教材。一方面,这让我对于将来要深入学习的东西提前有了一个感受,另一方面,当时打下的基础也显著减轻了我现在的学习压力。除了课程设置,因为数理班的学生整体学术热情更高,所以在研究方面也享有更丰富的资源,很多老师都会格外青睐。据我所知,班上不少同学,包括我自己都参与了曦源、望道、莙政等研究项目。这样的一段经历并不仅仅是简历上的一段话,更重要的是让我第一次切身体验了做学术的感觉。其中得到的乐趣最后也成为了我决定读博士的动机之一。所以我很推荐有志于做学术或者对于毕业去向还很迷茫的学弟学妹参与一次这种研究项目。即使最后不做学术,也让自己对于未来有一个更清晰的想法。当然,数理班的培养是多方向的。根据自己将来打算深造的领域或者从事的行业,学生可以自主地选修相应有帮助的课程。比如对金融工程感兴趣的同学,就可以选择随机过程、金融工程等高度相关的课程。

另外我还想分享一下自己的一个小故事。当年大一选专业时,我曾对数理有一个很大的偏见。认为数理班课程难,大家都会像书呆子一样整天学习。所以我一直没有报名,直到截止前一天才在父母劝说之下交了报名表。现在想来,这的确是一个很可笑的想法。我不清楚是否有学弟学妹有类似的担忧,但我现在可以放心地说,数理班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地方。本科期间,我自己花了大量时间在舞蹈上。我所认识的数理班同学也都各有自己的兴趣爱好,不少人奉行着“Study hard, play harder”的理念。总之,也许在有些人眼里,我们是不折不扣的学霸,但我觉得在数理的三年还是非常欢乐的。与此同时,因为一起经历了各种课程的“煎熬”,数理班的同学就像战友一样,之间的感情也都很深厚。即使现在身在国外,我还是经常去纽约和老同学聚会。

希望我上述的一点心得能对各位学弟学妹有所裨益。如果有具体的问题,也欢迎直接联系我,我一定尽力解答。最后,我衷心祝愿大家都能去到自己梦想的专业!

费宇昇:2011级数理班本科生。2015年毕业于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专业(数理经济方向),获经济学学士学位;2017年毕业于布朗大学经济学专业,获经济学硕士学位;2017年至今,芝加哥大学经济学专业博士在读。

对数理班的感悟及出国留学经验分享:数理班的最大特色在于培养方案和师资配备。其培养方案经过单独设计,早期偏向数理基础,后期直接接触高阶经济课程,难度超越了世界上大部分高校经济系的本科培养方案。同时数理班经常单独授课,配备经院最具学术活力的师资,教学质量过硬,且授课老师们很多都有海外留学访学经历,与西方学术圈接轨。这样的教学资源对于一个拥有学术梦想而又不知如何起步的学生来说是很好的选择。在学术研究方面,数理班的学生的起步往往也更早、更快。按照培养方案,数理班在大二结束时完成了大部分必须的数学和统计课程、中级微观核心课程以及计量入门。前两者是未来很多课程的根基,而后者更是打开了实证研究的大门。此时同学们已经可以开始尝试着阅读文献并做些自己喜欢的小研究了。我当时身边不少同学已经开始考虑复旦的UROP课题。

数理班的另一大特色在于班集体。经院的每个专业都有其风格,每个专业的学生也有其独特气质。数理班的学生无疑是最学院风的。数理三年,你将与同样具有学术抱负的同学坐在同一个教室,相互竞争,相互学习。即便是在路上、饭桌上还是宿舍里,大家可能都三句不离学术。志趣相投,你一定会觉得来对了地方。除此之外,由于高强度的训练培养出了“战斗友谊”,大家也会相当默契地弱化对绩点的执着,转而更重视对知识的追求。我个人很是喜欢这种氛围。

数理班的毕业去向偏向出国深造,尤其是攻读国外的经济、金融博士学位。国外许多高校的博士生当中有不少都是往届的数理人。在经济金融类博士申请难度日益增大的大环境下,这样的成果难能可贵,也反映了数理班的优秀教学成果。数理班虽然成立时间不长,但最早几届的毕业生已开始在高校执教,未来学术圈中的数理人将会越来越多。

我感谢数理三年带给我的知识、技能以及治学态度,也因毕业于数理班而感到自豪!希望每一位对学术感兴趣的同学都能申请数理班,你一定不会后悔!欢迎来到数理!

刘瑾:2012级数理班本科生。2016年毕业于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专业(数理经济方向),获经济学学士学位;2016年至今,杜克大学经济学专业硕士在读。

对数理班的感悟及出国留学经验分享:数理班是一个充满活力与朝气的群体,小班的规模使得每一位同学都彼此熟稔友爱,充足的师资配比使得每一位同学都能得到老师的了解和直接指导。如果你想要探究世事背后的经济学道理,如果你有志于走上学术研究的道路,如果你渴望与各位老师有更多互动,那么数理班是一个值得加入的平台!身为数理班的一员,我很感激它在经济学和数学方面的扎实基础训练,使我在现在的研究生学习乃至以后的科研生涯中受益良多。大一末选择加入数理班,是我最庆幸的决定!如今间或回忆起曾经得到的数理班老师们的学术引导和真切关怀,内心无不充满感激与温情!祝愿数理班越办越好,成为复旦经院科研人才的沃土!

彭颖波:2012级数理班本科生。2016年毕业于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专业(数理经济方向),获经济学学士学位;2016年至今,芝加哥大学金融数学专业硕士在读。

对数理班的感悟及出国留学经验分享:选择数理班是我在复旦做的最正确的决定,在这里我度过了挑战与机遇兼具的四年。对于立志出国的我而言,数理班的小班化教学和与国际接轨的教材最让我受益匪浅。在这三年中学到的课程,如计量经济学、博弈论、微分方程等,我现在还经常翻看教材和笔记,常看常新。尤其在我出国后,更能深刻地体会到数理班课程的难度和深度之难得。无论是经济学理论还是量化方法,数理班都为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更重要的是,在这里你会遇上一群非常优秀谦逊的同学。在我大学生涯的每个关键节点都有大家的身影,一起奋战作业、一起刷夜、一起申请、一起毕业,在这样充满学术氛围的环境里,身边优秀的小伙伴们一直激励着我。

另外,数理班的导师制是我最推崇的一点。对我个人而言,从课程到研究,再到出国申请和未来规划,我的导师王城老师都为我提供了莫大的帮助。能有过来人为你拨开迷雾、指点方向,是一件非常幸运和难得的事,这也是我最感激和怀念数理班的地方。

最后,希望大家选择数理班这样一个顶尖的项目,有任何问题欢迎联系我,我很乐意竭诚相助!希望数理班越办越好!

数理班国内深造同学分享

马隽卿:2012级数理班本科生。2016年毕业于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专业(数理经济方向),获经济学学士学位;2016年至今,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金融学专业硕士在读。

对数理班的感悟及国内深造经验分享:总体而言,在数理班的三年生活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尤其令我受益良多的是数理班的小班精英教育以及扎实的学术氛围。平均而言,每届数理班的人数基本上都在20上下浮动,平时上课的时候也几乎是数理班的20左右的人一起上课,所以班级内部大家就特别特别熟悉,同时,由于数理班的学长学姐也经常担任我们课程的助教,使得每一届之间的关系也都非常融洽(毕竟是一起共过患难的,一起学过微分方程、博弈论等专业课程)。同时,我觉得数理班给我带来最大的积累,就是数理班扎实的学术功底与培养,在数理班,我们尤其重视学术方面的培养,使得我们无论在纯粹的学术道路上进行研究,亦或者在业界撰写研究报告都有了很大的优势,并且在数理班扎实的学术培养体系下,我们拥有了非常扎实的学习能力,这一点也给了我很大的帮助。

总体而言,数理班的未来出路非常多。首先,数理班三年扎实的学术培养使得我们在申请国外的经济学硕士项目以及国内的学术型硕士或者博士上有很大的优势,无论是在理论功底还是论文质量都能胜过其他竞争者。其次,由于在数理的三年间我们接受了扎实的数学教育,也有很多学长学姐进一步向量化、金融工程、金融数学等领域进一步发展,可以说,我们项目的课程设置在申请国外金融数学、金融工程项目方面有着很大的优势。最后,如果想向业界发展的话,课业压力重可能一定程度上会影响本科希望直接毕业工作的同学,但是,数理班这个项目能够提供一个很好的前往优秀专业型硕士项目的跳板,然后可以在研究生毕业之后获得一份较好的工作。

另外,就学习生活而言,数理班的课程设置体系也非常完善,有很多非常有意思的课程,比如说当代中国经济、博弈论等等,大家不要被课程的难度吓到了,实际上,如果真的学进去了,课程还是挺有意思的。

总结而言,以我的经历来说,很推荐数理班这个项目!欢迎大家成为数理班的一分子!

陆沛杰:2012级数理班本科生。2016年毕业于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专业(数理经济方向),获经济学学士学位;2016年至今,复旦大学金融学专业硕士在读。

对数理班的感悟及国内深造经验分享:首先,交代个人背景,学术能力和兴趣都一般,中等成绩直研了本院金融硕士,就业导向。虽然数理班设立的初衷是学术导向,但不可避免地会有一批学生读着读着慢慢发现,其实自己的兴趣也好,比较优势也罢,不在学界而在业界。

其次,总结数理班主要收获,包括:一群特别优秀的小伙伴、一批学院最好的授课老师、一套精心设置的培养方案以及这四年锻炼出的抗压、快速学习、讲逻辑、讲数据、大胆假设、小心求证的习惯。不浮夸,数理的氛围属于经管院一股清流。

再次,分享一个看法,大一时候我们也曾犹豫,如果以后不申请PhD,选择数理班是否会“吃亏”?回过头来看看,虽然没有坚持学术梦想,但不后悔当初的选择。这里培养的综合能力在业界得到了不错的发挥,慢慢感受到商业分析和学术研究的异曲同工之妙。

最后,祝数理班越办越好!

数理班业界工作同学分享

丁笠:2011级数理班本科生。2015年毕业于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专业(数理经济方向),获经济学学士学位;2017年毕业于哥伦比亚大学金融工程系运筹学专业,运筹学硕士学位。2017年至今,在Flow Traders工作。

对数理班的感悟、国外深造经验及就业分享:数理班的魅力在于最牛的同学集体,最牛的课程和最牛的教授。

数理的课程虽难,但是很酷。对于追求学术道路的同学,数理班开的课可以让你在申请经济学硕士甚至博士项目时脱颖而出。而对于立志业界的同学,数理的课程经历带来的思辨能力的训练,也是极为珍贵的。

数理班的群体很特殊,无论哪一届的数理人,彼此之间有一种共通的气质,可以认同彼此,那就是对于经济学术的那份纯真的尊敬和热忱。这并不是空谈,而是一种真实存在的奇妙联系。这种联系让数理人之间交流变得简单、有深度,而且充满乐趣。

你或许认为GPA很重要,而数理班高于一般难度的课可能会牵扯太多精力,压低你的成绩。这一点实际上并不准确。抛开小班的课给分好这点俗理由不谈,你所学的数理课程实际上正的外部性远大于显而易见的坏处:良好的微观理论和数理统计的训练,会让你在其他经济学课上如鱼得水。考虑到这点,何不让自己的大学课程更有深度一点?

如果你觉得,踏入数理的门,不做学术就浪费了那些辛苦习得的知识。这点,我并不认同。实际上,数理给得更多的是思维能力的训练,通过与教授的交流,通过Seminar上的思维碰撞,通过同学间的切磋商讨,你会变得更有独立思考的能力。而这项能力,正是广大HR很渴望,却在求职市场上极为稀缺的能力。从往届的求职成果上看,数理人的成绩证明了这一点。

数理班在读学生分享

薛思帆:2013级数理班本科生。2013年至今,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专业(数理经济方向)本科在读。

对数理班的感悟及出国交流经验分享:我有时候觉得数理班像是一个PhD班级,20多个人,上一些别的班不上的好课,有高质量的课堂提问,讨论要写十几页纸的作业,选择自己喜欢的导师,还总琢磨着是不是可以做一些“研究”。最重要的是,你的同学和老师都是一群有热情的人。我觉得有热情是做好自己想做的事情的必要条件,也是不觉得虚度光阴,过得开心的必要条件。所以来到复旦,来到经济学院,总有那么多时间要在“学业”上,想让这些时间真的变成自己倾注了热情的光阴,那加入数理班是一个最好的选择。

数理班的往届学生中,有在诸如普林斯顿等名校攻读博士的,也有在高盛、摩根工作的学长学姐。我的同学们都能体会到数理班的锻炼不仅仅让我们学会了哪个公式,哪个定理,也让我们的逻辑更紧密,做事更有效率,写东西更规范,抗压能力更强。到了我现在大四,后悔的不是选了有些辛苦的数理班,倒是觉得自己的锻炼还远远不够。所以来到复旦,来到经济学院,总是为了让自己是一个更优秀的人,以后能在学界、业界或是政界做得出色,那加入数理班是一个好的选择。

数理班既得到了学院的不少支持,也背靠经济大班,什么也不缺。我曾经参加过院里关于数理班发展的讨论会,能感受到数理班历届的班主任,不少授课老师还有学院领导为了我们这个小班级花了很多心思:比如,怎么改进课程质量,怎么在未来升学、就业过程中让大家有优势而无劣势。另外班级活动我们大多和经济大班在一起;而学校活动和组织里也少不了数理班的同学。

总之,欢迎大家加入数理班!

邹涵博:2013级数理班本科生。2013年至今,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专业(数理经济方向)本科在读。

对数理班的感悟及学术研究经验分享:在加入数理班的第一次班会上,我们得到了一个绰号:“海豹突击队”,意为经济学院的精锐之师。本科生涯我用心体会,才知道“海豹突击队”不仅是一个旗号,更是一种精神。

课堂:每届的数理班都只有20人左右,授课都是小班进行。数理班的课程更注重严谨逻辑和经济学直觉的培养。一方面,对于像线性代数、随机过程、微分方程等基础数学课,我们会专门从数学学院聘请老师授课。另一方面,像计量经济学、博弈论等其他专业课,老师的讲解也更为深入,要求也更高。

作为数理班的一员,我很享受这样的小班教学的氛围,因为这使我有机会在课上直接向老师请教自己的疑问。这无疑是一种高效率的学习方法,每一步的学习都很扎实,层层推进。此外,更高的要求带给我的是更强的思维能力,让我知道自己的不足并不断提高自己。

学术:数理班的同学可以自由在全院选择导师,对于这点我很自豪。我在大二时选择了金融系的林曙教授作为我的本科导师,并在接下来的三年中与他合作进行了一系列的学术研究:从最初的收集整理数据,到现在撰写自己的文章,我感受到了自己的成长,充实了自己的本科学术生涯。

其实,愿意为数理班同学提供指导的远不止导师一人,无论在学术还是生涯发展方面,我都曾得到过许多任课老师的帮助。此外,老师还非常推荐数理班的同学参加蒋学模讲座等海外专家授课项目,这使我有幸得到了方汉明、宋铮等学界前辈的指点。

生活:得益于班主任、辅导员以及各位班委的努力,数理班总能给我一种温馨踏实的感觉。数理班是一个极富凝聚力的集体:我们会自发组织学习小组共同解决不懂的问题,我们会在期末考试结束后聚餐庆祝假期的开始,我们会在大四申请季互相交流出国申请的情况、经验和心得。2015年,我们还和往届的数理班学长学姐一起设计了自己的班衫,在经济学院大厅举办了数理班十周年的庆祝活动。

时至今日,当年的班衫已经陈旧,但“海豹突击队”的信仰不会磨灭。在“海豹突击队”训练和成长的过程,我不仅享受,而且会倍加珍惜。

夏天立:2014级数理班本科生。2014年至今,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专业(数理经济方向)本科在读。

对数理班的感悟及出国交流经验分享:对于数理班的认识,作为一名仍然很迷茫的大三学生,深知经验阅历不足,在此姑妄言之,算是贻笑大方了。

数理班目前带给我最大的收获有三:一是学术水平精湛的老师们:偏理论的课程老师严谨中又富有经济学的逻辑,对于培养经济学的intuition大有裨益;field课程老师则都理论和实践并重,能接触到很多学术前沿文献以及研究问题的方法思路,对于今后的学术做好铺垫。二是可爱又令人钦佩的同学们,有的同学甚至已经与老师合作撰写完水平极高的论文,有的同学则在MIT、UCLA、UCSD等海外著名高校有交流经历,在和他们的交流学习中,每天都能收获许多,特别是课堂的pre,同学精彩的演讲总是能激发大家的兴趣形成热闹的讨论,而在课余,班级也常常组织聚餐轰趴活动,大家其乐融融好像一家人;三是我更好地了解了自己,通过数理班扎实的经济学基础训练,以及很多精彩的论文讲座,包括老师分享的人生哲理,我感觉我对周遭世界的看法也更为清晰,(尽管很多时候也更为迷惑)。数理班的培养不仅告诉了我技术层面的工具,更告诉了我“超乎技而近乎道”的看待生活的角度与态度,而这也正符合我对于大学的憧憬,是我最为感激的!

唐雨璐:2014级数理班本科生。2014年至今,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专业(数理经济方向)本科在读。目前在MIT交流中。

对数理班的感悟及寄语:谈起在数理班的感受,想了很久,不知该从何处着笔。可以说它有些特别,无论是在课程设置、导师选择或是培养方向;但在数理班的两年,一切又感觉很自然,小小的班级,大家一起听课、聚餐。

在课程设置方面,考虑到数理班更着重培养学生的科研学术能力,数学类课程较多,一些经济学的基础类课程也会提前于其他专业开设。由于课程难度较大,又是小班教学,同学们之间很有‘惺惺相惜’之感。而在大二的开学,数理班的同学可以自己来选择导师。这是一件很有趣也很有意义的事,一方面给同学们动力去了解更多复旦经济学院里优秀的教授,另一方面,更是一个对自身进行反思和挖掘的契机,经济学有哪些研究领域,我对哪个/哪些领域比较感兴趣,我具备/需要补充哪些技能,等等类似的问题。

另一方面,由于数理班属小班教学,班级同学之间也很亲近。我所在的2014级数理班就有一个传统,每个学期结课时,都会全班和授课老师合影一张,这是一份回忆,更是一种仪式,对于数理班身份的认可。

最后,如果说什么样的同学适合数理班,我很难给出一个标准。但在数理班的这两年,每一堂课都有所收获,每一位同学都是一起熬过夜的‘战友’,每一次面临选择都在慢慢学习着认识自己。特别地,如果志在学术,数理班的氛围和资都是很好的选择。

欢迎感兴趣的学弟学妹们加入数理班,愿数理班越办越好!

杨波:2014级数理班本科生。2014年至今,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专业(数理经济方向)本科在读。

对数理班的感悟及寄语:数理班确实集中了很多优质的师资资源,为愿意尝试经济学学术研究的学生提供了非常好的训练机会。数理班的课程体系也在不断完善,更多的年轻老师正加入进来,提供更加前沿的教学内容。以学术研究为导向的课程设置不仅为有意出国继续学术深造的学生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而且也给将来转向业界的学生提供了优秀的数理分析背景。

当然,数理班的学习生活可能要更艰难些,因为你的同学大部分都很用功。但从另一个角度说,这为建立更加紧密的同学关系提供了机会。总之,数理班是一个充满机遇的环境,它为学生提供了另一种渡过四年大学时间的可能。

柴晴圆:2015级数理班本科生。2015年至今,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专业(数理经济方向)本科在读。

对数理班的感悟及寄语:首先,谈谈数理班的课程优势。数理班不是数学班,确实我们会有比较严格的数学训练,但是经济对数学的要求和真正的数学系还是相差很多的。因此,数理经济在数学上比一般经济专业的同学有优势,在经济上我们又比数院、物理系的同学多了经济学直觉。数学上的优势对以后任何方向的发展都是有益的。确实这个训练的过程会比较辛苦,但是大学四年打下的数学基础,这种壁垒是别人短时间无法突破的,这些理科的硬课将是你以后出国、读研或是就业的独有优势。功利地说,在写简历时我们的已修课程比一般经济专业有利的多,但事实上我们的课相比数学系要水的多。所谓经济学直觉,很多人可能会觉得这个比较虚。这个确实比较抽象,简单地说,就像高考的时候刷题刷多了会刷出感觉一样,很多时候你见到一个题就有大致的方向,这个题可能是怎么做的。经济学直觉也类似,这种“凭感觉”有时候非常重要,而这种经验是需要长期熏陶和积累的。这一点是数学系、物理系本科生所无法具备的,他们也许能建立很漂亮的模型,写出很漂亮的程序,但是我们知道设计者与工程师毕竟是不太一样的。直觉很多时候是一种艺术而不是技术。

其次,谈谈数理班在人员组织形式上的优势。有同学可能会担心数理班人少,但是人少有人少的好处。各种名额我们可以和经济一起,保研的名额也是相对比较有优势。春游什么的都可以打折,人多玩的也比较开心。最重要的是,你明明是小班化教学,同时你又把有最广泛的人脉。数理和经济的人加起来比金融还多,大班无论是活动还是志愿者还是实习信息都是全班共享,远比封闭的小班能获取的多得多。另一方面,大家的竞争又不像金融那么激烈,同学之间关系融洽氛围和谐亲密友善。大学不仅是积累知识,也是积累人脉的重要时期,比起埋头苦干自顾不暇,建立踏实稳固真诚的友谊也非常重要。

最后,谈谈数理班同学与导师的关系。一方面,数理班的导师是自己选择的,我们能根据自己的了解选择性格、兴趣相投的老师。另一方面,我们的任课老师都是在学术上有所建树的,我们可以把握机会和他们合作进行研究。很多人都非常羡慕我的导师陈硕老师和我的关系,平时他会给我布置很多任务来提高我的各种能力,在交流等方面他也给了我很多有用的建议,还帮我写了几封推荐信。我的导师还有两个公众号,一个是论文大焖锅,一个是可视化。通过这些平台,我能接触到更多同一领域的人,互相交流学习。

总之,数理班不可否认是比别的专业辛苦一些的。但是大学毕竟不是用来放松用来混的,相信能进入复旦的同学都是有追求和抱负的。如果想在大学阶段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同时又享受合作学习的氛围,数理班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如果以后有志于学术,这更是一个不可错过的宝贵机会。也许你在埋头苦干的时候会忍不住抱怨,但是强者与弱者的区别只在于,抱怨之后,弱者放弃了,而强者咬牙坚持了下去。

孙圆彬:2015级数理班本科生。2015年至今,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专业(数理经济方向)本科在读。

对数理班的感悟及寄语:我们这一届数理班只有14个人。经历了大一一个班四舍五入能有一万个人、一不小心连人名都认不全的洗礼之后,进了数理班之后,在这一个小集体中生活与学习的方式与从前有了很大的不同。

不用占座。想必大家都体会到了,在过去的一年中,上个专业课想要占个前排是得多拼。坐在后排听不清楚看不清楚,还要呼吸70多人产生的浑浊空气和谜之气味……进入数理班之后,可谓永久解决了这一影响听课质量的后顾之忧,甚至在课前三分钟踩点赶到教室都能坐到前三排的VIP座位。

休想翘课。俗话说的好,有得必有失。在大一,一堂专业课那么多人,只要老师不点名,因为不小心睡过头等理由翘个课完全不会被发现,更不要提走个神啦、玩个手机啦……然而在数理班小班化的教学中,以上行为都会一目了然,非常明显。对自己的自控能力没有信心的同学可要抓住这次机会啦!

远离刷脸。理由同上,完全没有通过花式手段费心费力争夺存在感、吸引老师注意力的必要。只需要把节省下来的经历用于按照自己的节奏进行课程的学习就好。

学习气氛愉快,学术气氛浓厚。小班授课的上课氛围非常的好!老师和同学们能够做到充分沟通,进而把握上课的速度和总体进度,实现个性化教学。在听课中产生的问题也可以在当堂解决。相比人数多的大课,降低了走神开小差的可能性,一堂课下来的收获也会更多。下课之后有的老师也会很亲切地与同学闲聊,也会经常听到同学们就学习中遇到的疑惑进行激烈的讨论。

理论导向。数理班的课程体系理论导向强,未来指向性比较明确。对于以后想要做学术研究的同学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对于想要就业的同学,也能够通过在数理班的学习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就数学课程而言,涉及到的数学内容不会像传言中的那么高深莫测,而且学院还为数理班开设有微分方程等选修课程来帮助大家提高自己的数学水平,所以不必在这一方面有太多顾虑。

日常生活方面,因为数理班挂靠在经济系下,所以我们既能够进行自己小集体的活动,也可以分享经济系大家庭的温暖。

以上就是我进入数理班短短不到一年的时间的体会。可能不够全面客观,供大家参考。顺祝想要加入这一大家庭的大一学弟学妹们面试顺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