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科生培养 / 教学动态 / 正文

经济学院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迎评工作第一轮检查

  发布日期:2018-09-26  浏览次数:

2018年9月17日上午9:00-11:30,由教务处应质峰副处长和吴晓晖副处长带队,包括学校教学督导组成员及教务处学务办、培养办、实践办、教发办、书院办、招办等各科室人员一行12人检查组对经济学院进行了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迎评工作第一轮检查。检查工作分现场检查、院系汇报、反馈交流等三个环节进行。

在现场检查环节,检查组在我院805、803会议室审读《经济学院本科教学工作自评报告》、《经济学院本科教学工作整改报告》、《经济学院本科教学管理制度汇编》、《经济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和院务会议2015-2017年会议记录》、《经济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2015-2017年会议记录》以及本科教学定位与目标、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和质量保障等六个方面的其他支撑材料,对照现场检查若干个观测点进行了一一检查;还抽查了本科2015-2017年期末试卷、毕业论文(设计)、教学大纲等教学档案;走访了经济学院教学实验室、图书资料室等。

院系汇报和反馈交流环节在805会议室进行,经济学院院长张军教授、党委书记陈诗一教授、分管本科教学院长田素华教授、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卜洪晓老师以及各系教学系主任和教学负责人全程了参加了工作汇报和反馈交流会议。

会议由吴晓晖副处长主持,张军院长首先发言,指出本科是我院的“压舱石”,学院非常重视本科教学,本科培养体系和教学质量必须不断提升,同时探索国际化道路。

分管本科教学院长田素华教授做了本科教学工作汇报。第一部分汇报我院迎评工作开展情况,整体介绍了我院自2016年11月以来开展的系列迎评动员工作、本科教学改革工作以及本科专业评估后的整改工作;第二部分详细汇报了《自评报告》内容,从经济学院本科教学工作现状、教学特色和优势、存在的问题等进行具体而详实的汇报,其中列举了大量数据和例证;第三部分汇报了经济学院本科教学的整改措施和成效,着重介绍了根据2017年5月专业评估专家意见和建议,从专业定位和目标、师资队伍建设、教学资源、学生发展、质量保障等方面进行的一系列整改工作,还特别介绍了我院 “2+X”本科培养体系的构建工作思路和进展。

汇报结束后,检查组专家分别从汇报总体情况、教学培养与质量保障、教学管理制度、实践教学、教学发展和改革以及教学大纲、试卷、毕业论文等方面给出了意见,并对如何进一步完善和提升,给出宝贵建议。

最后,陈诗一书记做总结发言,感谢检查组对经济学院本科教学工作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并表态继续动员全院教师和各部门积极参与教育部审核评估迎评工作,积极进行整改工作,做到以评促改、以评促建,切实提高我院本科教学质量和本科人才培养质量。

经济学院的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迎评工作将在张军院长、陈诗一书记的领导下,由田素华副院长负责组织本科办及各系具体开展迎评工作,同时也需要继续得到各位教师以及院办、党办、学生服务中心、科研办、文献和数据中心、国际合作办、校友办、财务办等学院各个部门的大力支持和配合。

根据《复旦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推进方案》,10月下旬,学校还会与上海市教委配合,按教育部审核评估的全部流程和要求开展预评估。11月,针对第一轮检查和预评估后各单位的整改情况,开展第二轮检查。2018年12月3日至6日,将接受教育部专家对本科教学的正式评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