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科生培养 / 教学动态 / 正文

转专业分享|经院如愿指南

  发布日期:2023-03-27  浏览次数:



收到这份指南的小伙伴们

如果你已经对经济学产生了兴趣

并想要加入SOE的大家庭

快来查看它吧

各位学长学姐的宝贵经验就在这里

等待被大家发现



      为了加深你对经济学院和转专业到经济学院的了解,我们有幸采访了七位成功转入经济学院的优秀同学,向大家介绍他们的经验与感受。相信看到最后你一定可以有所收获!


     让我们先来认识一下各位学长学姐吧!









79FF


周思琪

21级技科转入21级数理经济


小雨点

21级技科转入22级金融学


柏柯宇

20级行政管理转入21级保险学


刘杰

20级英语转入21级国际经济与贸易


房柳成

20级国际政治转入21级经济学


韦志鸿

21级社科转入21级财政学


徐静怡

21级法语转入22级uipe



     如何才能加入经院的大家庭呢?不要担心,快来看看学长学姐们的分享吧。


问题汇总

    1.为什么从原专业转入经院?有什么契机或者长远考量吗?


    2.为什么在经济学院里选择了这个专业?你认为经院目前现有的这些专业之间的区别在哪里?


    3.在过去学习以及备战转专业考试中你都做了哪些准备?


    4.关于转专业考试的面试有什么给学弟学妹的建议?


    5.转入经济学院之后在学习、生活上分别有什么感受或者收获?相较于原专业在氛围上、专业学习上有什么不同?有后悔或者遗憾的地方吗?


    6.你未来的生涯规划是什么?



Q1

为什么从原专业转入经院?

有什么契机或者长远考量吗?

A

周思琪大一上学期的某一天突然在培养方案上看到这个专业方向,因为很喜欢数学,又对经济学充满好奇,因此对这个方向很有兴趣,就来了。长远的考量嘛,大概是觉得经济学院为学生们搭建了一个宽广的平台,能给我们提供很好的资源,是一个充满了无限可能的地方吧。


小雨点我本身对经济学相关方面的知识比较感兴趣且复旦的经济学院学科水平较高同时发现自己确实在工科方面的学习兴致不高,因此就抓住机会换专业啦。


柏柯宇上大学前的意向专业是经济类,然而高考成绩不理想于是先通过提前批进入复旦,再转专业到经济学院。


刘杰我是从外国语言文学学院的英语专业转入经院的。转入经院是从入学之初就开始准备做出的一个决定,我对英语类专业的两个方向——英语文学和语言学——都兴致缺缺,选择经院则是出于个人的偏好,一方面我的思维模式是偏向理科的,一方面希望所学与当前社会的连接更为紧密。


房柳成因为在大一接触了通识教育课程,接触到了法学、政治学、经济学等相关领域的课程,觉得对于经济学方向很感兴趣,也更符合个人的长远考虑,因而最终选择转了专业。


韦志鸿转专业很大的一个动力是因为自己不适合原来的专业。高中是理科出身,因为对社会感兴趣选择了社科专业。但是发现那种“纯文”的生活并不适合自己的学习、思维方式。在接触了微观经济学后,愈发感觉经济是文科和理科之间的“调和,既有社会经济层面的阐释,也有数学公式模型的应用,理性而可以把握,于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如果从长远考量来说,可能是当时打算考选调,经济类专业对此也有帮助。


徐静怡我原专业是法语,当时选择这个专业就是因为高考分数不够经院,想着如果能之后转专业到经院曲线救国一下更好,所以大一上就狠狠卷了一下绩点。

其实大一的视野很难说什么长远考量,但是半年多以来的就读体验确实让我觉得经院的各种机会相比外院是更多的,所以目前为止我觉得我的选择是比较正确的。


Q2

为什么在经济学院里选择了这个专业?

你认为经院目前现有的这些专业之间的区

别在哪里?

A

周思琪:某一天在培养方案上看到这个方向,觉得很有兴趣,所以就来了。数理经济对数学能力的要求更高,课程设置及专业导向都更偏学术方向


小雨点其实本科阶段经院各个专业之间差别不大,选择金融主要是最后想去金融业界干活


柏柯宇:去年转专业是疫情封楼的时候,当时也不太确定自己想去的专业,就去蹭了一下21经院的线上分流宣讲会,整体听下来发现自己对保险的课程设置、培养方案以及班级氛围等等都比较感兴趣,于是就决定转保险了hhh个人觉得各专业本科阶段学习的内容整体差别不大主要区别在于更偏重理论还是实务


刘杰我目前的专业是国际经济与贸易,选择这个专业还是有受到原专业的影响,希望不单单是研究与认识中国的经济,外国的经济也想有所了解。我目前是处在大二下学期,就我个人的体验而言,经院各个专业的差别并不是非常明显,大家在前两年都需要上全院一致的平台课程,而之后专业进阶的课程学院也给了大家很大的自由度去选择感兴趣的课程(可以去细读一下各个专业的培养方案)。大体上来讲,除了数理经济偏向学术(ps国贸也有这个倾向)、对数学要求较高,其他专业的差异并没有十分显著,还是推荐大家根据自身喜好、优势与培养方案进行选择


柳成:因为觉得经济学专业个人更加喜欢,具备学术和实用两种特点。其余的专业也都很好,只是想在本科学一个应用范围更广的专业,之后研究生再选择一个细分专业。


韦志鸿选择财政,一方面是自己不喜欢激烈的竞争环境,一方面是对国家、政府,宏观政策方针等很感兴趣吧。可能有一种沉迷“宏大叙事”的感觉。但实际上经院专业设置是很切实际,从基础出发培养能力的,也很好。目前的专业区别,其实感觉并不是特别大。有一些专业平台课大家都要上,其它也有很多同名课,但可能不同专业侧重点就不同了,之后的分化会更大一些。


徐静怡:选择uipe其实是一个很临时的决定,当时觉得转经济或者金融都可以接受,但由于未来还是想出国读研,觉得uipe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最终还是报了uipe。


Q3

在过去学习以及备战转专业考试中你都做了哪些准备?

A

周思琪看了一些经济学的网课(e.g. B站上MIT的一门英文微经公开课),还看了一些经济学相关的科普书籍(e.g.魔鬼经济学)。然后还复习了很多上学期的数学分析知识,以应付转专业笔试。


小雨点:我们这次的转专业受疫情影响只有面试,考察数学、英语能力等,可能参考意义不大。但从往届正常情况来看,主要是要认真复习高数B上的内容,数学认真复习问题不大。英语考试(都是笔试)相对较难,可能要找点难题练练手感


柏柯宇:因为去年线上转专业没有笔试环节,所以主要是准备中英文面试的部分。当时寻找了一位想转管院的小伙伴约定一起定期在腾讯会议上模拟面试,讨论热点话题准备语料互相提问等等,结束后再自己复盘找能改进的地方。


刘杰:我是大二转入经院的,在转入前我一直同步在修读经院当学期的课程(大一没转是因为绩点不够(笑)),因为这个经历,我对在经院学习的预期与转入后的实际经历是没有偏差的。关于转专业的考试,其实最大的门槛就是前20%的绩点,笔试与面试则只是合格性考试,高数考试我是在考试那个学期初开始重新复习刷题,找一下做题的手感,英语考试方面,我一直有坚持背诵单词,也有经常阅读一些英文的经济方面的文章。(虽然最后因为疫情没有线下笔试)


房柳成:好好学习数学和英语,以备笔试面试;多上经院的课程,看是否符合个人兴趣;多询问老师和同学相关经验


韦志鸿:准备的话,课程上主要就是修“微观经济学”,作为一门很基础很重要的学科要认真学好。然后就是高等数学比较重要,要把上学期的内容复习好,下学期内容是考察一部分(基本是学完的),我也做了预习。英语是因为当时正要备战六级,所以就顺便了,没做太多额外的功课,只是看了一些经济学人的外文杂志(看得很勉强)。


徐静怡:把绩点卷到原专业的前20%,然后自学了一下高数,因为大一上没有修高数课但转专业考试有涉及。


Q4

关于转专业考试的面试

有什么给学弟学妹的建议?

A

周思琪:我们这一届没有笔试, 面试的话,准备一段自我介绍,复习了一些数分和线的基本知识,准备了几句和经济学相关的英语口语


小雨点根据以往正常情况,笔试过了,面试就是走个流程,放松心态,准备下基本的自我介绍、转专业的原因、对经济学的认识之类的回答。


柏柯宇:笔试的话因为我当时没有这个环节,所以建议学弟学妹们可以看一下往年推送的经验;过了笔试这关面试的话其实放轻松就好啦,老师们都很友好,就像聊天一样。


刘杰关于转专业面试,其实并不需要过分紧张,这也不会是一个压力面试。面试主要是会涉及转专业的原因、选择这个专业的理由、为转专业所作的准备、未来的打算等比较常规的问题,如果之前有修读过经院的课程,可以再回顾一下课程内容,找找自己感兴趣的主题、领域。


房柳成笔试数学高数B学过即可,英语相对较难,但可以多读The Economics。面试中大方介绍自己和转专业的原因,多想想自己对于经济学的感悟即可。


韦志鸿:千万不要紧张吧。经院的老师们都很好,很和蔼。就算你回答不上来或者回答不好,他们也会循循善诱地引导你,感觉整个氛围都很好。所以不要给自己很大压力,只要之前功课都做足,到场发挥出来就可以。


徐静怡:面试其实没什么建议,经院的笔试过了面试其实基本上不会卡人。uipe的话要英文面试,可以提前把自我介绍写出来背一背(反正我是这么做的)更多其实就是跟面试老师聊聊天吧。这个环节不用太紧张。


Q5

转入经济学院之后在学习、生活上分别有

么感受或者收获?相较于原专业在氛围

上、专业学习上有什么不同?有后悔或者

遗憾的地方吗?

A

周思琪经济学院的老师上课非常认真,听他们讲课真是让人受益匪浅。来到数理经济上小班课以后,讨论氛围变得更好了。刚开始来的时候会有些后悔,觉得在一个陌生的环境下和同学们都不认识。但现在熟了,也没有什么后悔啦。总而言之,数理班是一个温馨和谐的地方,同学们和老师们都很好~


小雨点转专业最大的遗憾就是不能成为理工女了,我还是很仰慕工科方面的技术专业人才的,工科可能还是要纯粹些。


柏柯宇转来之后最大的感受就是每天都变得更充实了,无论是学习还是娱乐活动似乎都更丰富了一些,以及因为保险是小班只有30多人,感觉班级的凝聚力更强了,也更容易接触到院系的老师并参与一些项目工作。唯一遗憾的地方可能就是大一的时候没有下定决心转专业,拖延了一年到了大二才转,后面要补课的压力会有点大,不过还是觉得收获大于付出的成本的~


刘杰:转入经院以后的生活其实和原来差别不大,因为我转入前也是在修读经院的课程,最大的差异应该是你现在学习的内容、规划的方向和身边的室友同学是大体一致的,学习生活上更容易受到支持、寻求帮助,讨论问题也更为方便,此外就是转专业后心态会更为放松(转降就更是如此)。相较英语专业的课程,经院课程中需要反复理解的内容是更多的,但没有了规定的大量课外阅读的压力,整体学习时长的下限更低了,氛围上经院更加紧迫一些,除开课程外还有实习的压力(但也不必随大流)。后悔遗憾的应该是被迫离开了原来的寝室和室友(笑)。


房柳成:感觉在学习上更加充实愉快,生活上认识了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参加了更多大大小小的比赛锻炼自己。不同的话可能就是经济学更加偏重于理论推导和数学应用。遗憾的地方就是因为前个学期疫情经常线上,线下和经院老师、同学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少了一点,希望一切恢复正常后可以弥补遗憾~


韦志鸿:学习肯定是变紧张了。竞争的压力也比之前大。但是总体感觉还是很充实的,特别是专业课的设计上,都是很有内容的“干货”,可以学到很多知识,包括理论和实务上的。氛围可能会更“卷”,但专业学习还是有很多吸引人的地方的,所以选择自己感兴趣的领域真的非常重要。感觉自己选择还是正确的。所以也鼓励大家选择自己热爱的专业,这样才能坚持地钻研下去。


徐静怡:生活上倒是没啥感觉,除了南区有健身房所以健身方便了很多,还有南食真的无比难吃。学习上的话,经院的同学真的很卷(笑)专业课也会更难一些,因为专业课涉及到了很多数学知识,不过专业课还算比较有意思啦所以可以接受。肯定是不后悔的,除了每次线代和概统听不懂的时候会吐槽两句不如留在原专业(无能狂怒)


Q6

你未来的生涯规划是什么?

A

周思琪:希望能进行一些经济学的研究吧。


柏柯宇:目前还是想先通过专业课学习与实习逐步确定自己感兴趣和适合的方向吧。


刘杰在下半年我将会去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交换一个学期(经院的交换、访学资源也很丰富),之后则是准备在本校继续读研究生,同时去不同领域的公司进行实习,深入了解一下业界,以及业界中不同的职位。


房柳成:目前还在通过实习寻找自己的兴趣行业所在,希望能够在读完研究生之后能更加明确~


韦志鸿:现在反而对选调生不是那么坚定了。感觉未来还是有很多种可能的,短期应该是先读研究生,之后可能还是结合自己的兴趣和能力再做计划。


徐静怡:未来的生涯规划大概是会去美国读研,再远还没有很清晰的规划,也要看家人和伴侣(如果到时候还有的话)


版面有限,我们只能简要摘录学长学姐们的回答。衷心感谢所有与我们分享宝贵经验的学长学姐们!也祝愿想要加入经院大家庭的小伙伴们得偿所愿!


文案丨潘浩

排版丨申雨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