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科生培养 / 教学动态 / 正文

喜报 | 经济学院田素华教授主持的教改课题获教育部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立项

  发布日期:2021-11-12  浏览次数: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的通知》(教高厅函〔2021〕31号)正式印发,经单位推荐、网络审核、会议审议、网络公示等程序,1011个教育部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立项。复旦大学共有9个项目获得立项。经济学院本科教学院长田素华教授主持的《经济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创新与实践——以复旦大学为例》荣获立项。课题总指导为张军院长、李粤江书记,课题组主要成员为段白鸽、陈梅等8位老师。

本项目在未来两年的项目期内,将着力形成符合新文科建设要求的复旦大学经济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为探索“新文科”背景下,构建具有世界水平和中国特色的经济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提供借鉴和经验。这一目标具体包括以下四个方面:

1.厘清面向新文科建设时代背景的经济学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目标。

2.创新遵循新文科建设改革实践的经济学拔尖创新人才的育人机制。

3.框定适应新文科建设发展理念的经济学拔尖创新人才的课程架构。

4.形成符合新文科建设要求的经济学拔尖创新人才的资源投入和激励机制。

 

复旦大学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名单

项目名称

负责人

单位

“中国新闻传播学”课程体系和教材体系建设

米博华

复旦大学

经济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创新与实践——以复旦大学为例

田素华

复旦大学

全球化语境下中文学科拔尖人才培养模式的教改实践

朱 刚

复旦大学

涉外复合型卓越法治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

王志强

复旦大学

西班牙语世界区域国别研究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

程弋洋

复旦大学

全球治理和国际组织人才培养探索和实践

陈志敏

复旦大学

世界古代文明课程建设与人才培养体系探索

黄 洋

复旦大学

以“哲学+”为核心的跨学科人才培养方案

孙向晨

复旦大学

融合现代金融工程技术的“以学为中心”教学方法创新与实践

陈荣华

复旦大学


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新文科建设工作会议要求,全面推进新文科建设,构建世界水平、中国特色的文科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举措。此次项目申报面向全国普通本科高校开展,围绕发展理念、专业优化、人才培养改革、分类推进重点领域、教师队伍建设、特色质量文化建设6大改革领域22个选题方向,引导高校探索文科教育改革的新路径新范式。

经济学院将以此次立项为契机,积极谋划,合理布局,将新文科建设与一流专业建设、一流课程建设、一流教材建设、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等工作相结合,厚植土壤,精心培育,不断完善拔尖人才培养模式,健全拔尖人才培养机制,着力培养面向未来的杰出经济学家,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奠定人才基础。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