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科生培养 / 教学动态 / 正文

《像经济学家那样思考》课程第四课:樊潇彦老师讲授“像经济学家那样思考”

  发布日期:2021-05-27  浏览次数:

2021年5月22日上午,经济学院开设的拔尖学科高中先修计划课程——《像经济学家那样思考》第四讲开课,由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的樊潇彦老师分两周时间为大家分享《国际金融视角下的大国博弈》。

会议室里的人们描述已自动生成

在本周《国际金融视角下的大国博弈(上)》课程中,樊潇彦老师从“国际金融基本问题”、“以欧美为核心的国际金融史”、“欧洲:从中世纪到近代的国际金融博弈”、“中国:白银帝国的繁华与没落”四个主题,为大家介绍了国际金融的基本概念,以及在历史中不断发展的国际金融理论,从历史发展的角度展示了国际金融的含义和意义。

课程伊始,樊潇彦老师结合日常生活提出了五个与“钱”有关的问题与同学们讨论:“铜钱、现金、存款、股票、比特币,哪些是钱?”“怎么数钱?”“钱有什么用?”“钱从哪里来?”“钱代表什么?”从而引出“货币的本质就是信用的交换”,度量货币价值需要考虑“收益和流动性”,货币具有“交易功能和价值储存功能”,一国央行可以发行货币和调控货币,让同学们对货币的本质和功能价值有了更深的理解。

随后,樊潇彦老师通过介绍极简欧洲史,为大家讲解了1870年以来国际货币体系的历史演进,并且指出“历史是现代社会现象的伏笔,因此追踪历史是有意义的”。樊潇彦老师通过中世纪到近代欧洲的历史变迁,讲解了从重商主义到古典经济学的金融和经济理论的发展历程,以及货币的升值和贬值对国际贸易的影响等国际金融基础理论知识,并总结“古典经济学家在漫长的历史发展中终于发现,海盗掠夺和单纯提高关税都无法致富,唯有持续提高技术水平才是长久致富的关键”。

会议室里的人们描述已自动生成

接下来,樊潇彦老师通过对近代中国“银本位”和世界发展“金本位”的介绍,让大家思考金银汇率的变化对近代中国战争赔款的影响。

最后,樊潇彦老师勉励大家,“任何一种经济指标的异动可能是由多种原因造成的,在一果多因中找到真正的决定因素,就是经济学的困难和价值所在”。

人们在房间里玩体感游戏描述已自动生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