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科生培养 / 教学动态 / 正文

经英人物|晋级全球九强!——全球大学生风险管理案例比赛初赛结果公布

  发布日期:2019-03-14  浏览次数:

由风险管理专业协会(RIMS®)举办的全球大学生风险管理案例比赛(Spencer-RIMS Risk Management Challenge)初赛结果公布,来自我校的四位2015级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本科生组成的复旦代表队成功从来自全球各高校的四十多个队伍中脱颖而出,晋级全球九强。

 

四月底,他们将赶赴美国参加决赛角逐前三,并且有望在今年风险管理专业协会于波士顿举行的RIMS®年峰会现场,面向莅临会议的风险管理领域的权威人士展示成果。

 

大赛简介

 

全球大学生风险管理案例比赛是由风险管理专业协会主办的面向全球的邀请制比赛,接受到邀请的高校可以选派学生参加。比赛总共耗时八个月,在这八个月中各参赛高校的代表团将同台竞争,基于对同一个公司案例的研究提出最全面的风险管理方案。比赛分为初赛与决赛两个部分:

 

在初赛,参赛选手将会分析所收到的案例并且进行调查,最后综合各方面信息提出一个风险管理方案来解决该公司问题。方案提交之后,由风险管理领域的一组权威学者组成的评委团将会评估各团队的提交材料,并甄选出前九强。

 

在决赛中,九强团队将会在决赛现场面向众风险管理领域的专家及企业家展示各自的研究成果。排名前三的队伍将在会议最后确定,并予以奖金。

 

队伍一览

 

队长:管云涛

 

 

2015级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学生,平日里喜欢练习书法,同时也喜欢各种球类、棋类活动(队友友情补充,队长同学的书法作品曾经得到过国家级别的奖项)。

 

队员:王溪珉

 

 

2015级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学生,爱好广泛,担任校羽毛球队副队长。

 

队员:丁靖煊

 

121A3

 

2015级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学生,平日里喜欢听歌、写作。

 

队员:刘炳磊

 

 

(右二:刘炳磊)

 

2015级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学生,他的爱好十分接地气,就是玩玩PS4,打打游戏。

 

参赛契机

 

今年是复旦大学第一次派出代表队参加比赛,四位参赛选手表示也是在一番机缘巧合之下才收到了邀请。

 

去年,前美国风险管理协会(RIMS)主席Robert Cartwright, Jr.先生参与了由复旦大学主办的上海论坛年会并做了主题报告,恰巧当时我校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的许多学生在该会议中担任志愿者,此次参赛的刘炳磊同学还担任了Cartwright, Jr.先生的联络人。

 

正是出于对我校师生的综合素质的肯定,该协会向我校发出了邀请。接到邀请之后,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的系主任许闲老师联合其他本系老师根据综合实力与时间等种种因素敲定了四位参赛人选。

 

进入决赛的感想

 

四位参赛选手谈到进入决赛的感想时,他们一致表示对这个结果还是感到比较意外。因为在整个备赛过程中还是遇到了许多意料之外的困难。

 

一方面是第一次参赛缺少经验带来的紧张与未知感,另一方面,还有语言带来的重重阻碍。参考材料是英语文献,理解起来有一定程度的困难,而最后提交的报告也是要求以英文形式。此外,目标公司并非上市公司,数据难以搜集,因而团队能够了解到的信息也十分有限。准备初赛的过程可谓波折四起,好在指导老师许闲老师给予了大家极大的支持与鼓励,使得团队坚持到了最后,提交了完整的一份报告。最终晋级九强也实实在在地让他们感到惊喜,而也在惊喜之余 ,这也给予了整个团队更多的自信。

 

谈到即将到来的决赛,各选手也表示还是存在一些挑战。作为九个晋级队伍中唯一一个非英语母语国家队伍(其余八个队伍七个来自美国本土,一个来自加拿大),面对即将到来的决赛presentation和相关提问环节,语言可能会成为最大的挑战。

 

最后,祝他们在决赛中再接再厉,取得更好的成绩,展现复旦风采!

 

彩蛋

 

问:针对这学期即将面临分流的学妹学弟,你们可以分享一下当初选择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的原因吗?

 

答(队长管云涛):尽管现在在许多同学看来比较有前景的专业应该是金融学数理经济,但是我认为每个人适合的专业都不尽相同。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根据自己在文理方面的偏好来做出选择。像我自己,包括其他队员,都是比较喜欢理科性的专业,所以这是我们选择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的一大原因。

 

答(队员王溪珉):我当初选择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的原因也是考虑到自己对偏文的专业兴趣不是很浓厚,同时金融系相对来说竞争压力比较大,而保险又是一个比较年轻朝气的学科。

 

文案|邓珊 陈真蔚

编辑|侯昱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