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经济学院袁堂军老师荣获日本第5届樫山纯三赏

  发布日期:2011-04-14  浏览次数:

本院袁堂军老师所著『中国的经济发展与资源配置1860-2004』(东京大学出版会2010.2),荣获第5届日本樫山纯三赏。该奖是日本樫山奖学财团在设立30周年纪念时而创设的学术研究文化奖。表彰对象为立足于国际视角,在关于现代亚洲地区的社会科学(政治,经济,社会学等)领域研究中所取得的具有独创性的优异成果(每年评选出2件作品)。本届评选范围为2009年4月-2010年3月在日本公开发行的关于现代亚洲社会科学研究的著作。与袁堂军老师同时获奖的是日本亚洲近代化研究所所长,长谷川启之教授(日本大学名誉教授)。颁奖仪式于2010年11月10日在东京新大谷酒店隆重举行,出席颁奖仪式的有日本著名经济学家,社会学专家以及各出版社代表等100多位嘉宾。

获奖作品『中国的经济发展与资源配置1860-2004』是袁堂军老师近十年研究成果的结晶。该书基于主流的新古典派经济学理论,以长期历史的以及国际比较的角度,并从宏观分析与微观分析两方面,考察了中国经济长期发展过程中的资源配置问题。评委会的授奖理由如下:第一,该研究的时间跨度从洋务运动到2004年,克服了社会制度频繁变迁的复杂性以及在中国长期经济分析中数据缺失等诸多困难。第二,在中国经济研究领域,具有深厚的经济学理论背景而同时又能深刻理解中国经济现实问题的学者为数不多,而著者将主流经济学理论以及数量经济分析方法运用于研究中国经济增长过程中的实际问题,其理论分析框架,问题设定和实证结果都十分妥当。其中包含了发展经济学领域中的重要课题,如经济发展的初期条件,农工间资源配置与资本形成,不完整生产要素市场与物价长期趋势,政府干涉与金融市场非效率等诸问题,毫无疑问该著作应为研究中国经济长期发展时必须参考的重要文献。第三,特别是著者用正统的现代数量经济分析方法研究中国经济长期发展问题具有开创性的意义,期待著者作为该领域研究的先导者取得更大的成果。等等给予了高度评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