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院陈诗一教授、校友魏尚进教授获第五届张培刚奖

  发布日期:2014-10-27  浏览次数:

第五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优秀成果奖颁奖典礼暨2014年中国经济发展论坛于10月25、26日在武汉举行。

获奖情况于26日揭晓,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陈诗一教授和校友魏尚进教授获张培刚发展经济学优秀成果奖。

陈诗一教授和魏尚进教授在本届论坛上针对其获奖作品的相关领域做了主旨演讲,复旦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军教授作为历届获奖代表也出席了此次论坛,并就中国GDP问题发表主旨演讲。

陈诗一教授获奖作品简介

陈诗一教授本次获奖著作为英文专著《Energy, Environment andEconomic Transformation in China》,该书于2013年由著名出版集团Routledge Taylor & Francis Group在英、美、加同步正式出版。

该书运用前沿分析技术和中国的投入产出数据,从能源和环境维度对中国各行业和各地区的经济转型和可持续发展情景进行了评估和预测,提出了环境全要素生产率、绿色工业革命、二氧化碳影子价格、可持续发展评估指数、节能减排红利、双赢发展等诸多新概念和新度量方法。

该书不仅向国际学术界系统介绍了中国能源和环境制约型经济发展的历程以及政府节能减排的种种努力,而且对于我国实现经济和生态文明的协调发展以及政府制定合理的环境规制政策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依据。

陈诗一教授个人简介

陈诗一,1970年2月生,江苏南通人。1992年毕业于南京农业大学获工学学士学位,2003年和2006年先后毕业于复旦大学和韩国庆北国立大学并分别获得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现为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和复旦发展研究院研究员,同时担任复旦大学生态环境人文社科领导小组联合组长、香港中文大学-复旦大学沪港发展联合研究所联席所长、复旦大学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陈诗一教授曾在德国洪堡大学经济计量与统计研究所、联合国大学发展经济学研究院从事研究,入选复旦大学卓识人才、上海市领军人才、上海市浦江人才和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

陈诗一教授的研究领域为资源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经济转型与发展、经济计量与统计分析等。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Energy Economics、Economic Systems、China Economic Review、The World Economy、Review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Journal ofForecasting、Computational Statistics等中英文期刊发表论文近50篇,论著入选首批《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荣获刘诗白经济学奖、中国软科学奖节能减排专项奖、《经济学季刊》年度最佳论文奖、上海市哲社优秀成果一等奖等。

获奖作品链接

魏尚进教授本次获论文为“Tracing Value-Added and Double Counting in Gross Exports”(AmericanEconomic Review, 104(2): 459-94, Co-author, RobertKoopman, Zhi Wang)。

该文从世界各国广泛参与国际产业链分工的经济实践出发,突破传统方法,提出了一个新的测度框架,以分析国际贸易过程中各国产业链参与度与增加值;在新的理论框架指导下,通过结合各国海关的微观贸易数据与跨国投入产出表,论文克服了中间产品往返多次跨境造成的重复计算问题,在文献中首次给出了计算方法以将一国出口总量分解为本国与外国分别生产的增加值。

该文为研究经济发展与国际贸易提供了一个新的基础性的工具,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应用价值。

魏尚进教授个人简介

魏尚进,1964年秋出生于上海,祖籍重庆。1986年获复旦大学世界经济专业学士,1988年获宾夕法尼亚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1991年获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商业管理硕士(金融学),1992年获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经济学博士学位。现为亚洲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美国哥伦比亚商学院金融和经济学教授,曾任美国全国经济研究所中国经济研究组主任、美国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世界银行顾问等职。

魏尚进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国际金融、国际贸易、政府治理和改革、中国经济以及宏观经济学。在American Economic Review、Journal of Political Economy、QuarterlyJournal of Economics等经济学国际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著有The Dynamics of Asian Financial Integration: Facts and Analytics(2011)、China’sGrowing Role in the World Trade(2010)、Evaluating the Effectiveness of Trade Conditions in Fund SupportedPrograms(2005)等学术专著。

获奖作品链接

张培刚奖简介

张培刚奖于2006启动,每两年评选一次。前四届张培刚奖已于2006、2008、2010、2012年评出,何炼成、林毅夫、史晋川、谭崇台、吴敬琏、刘遵义、蔡昉、姚洋、胡必亮、帕金斯(美)、李实、卢锋、张军、厉以宁、万广华、张曙光、徐滇庆、白重恩、沈坤荣等学者先后荣获此奖。

本届张培刚奖共6位学者凭5部作品获奖,分别是:

  1. 1.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朱玲研究员:著作《减贫与包容——发展经济学研究》

  2. 2. 复旦发展研究院沪港发展联合研究所联席主任、复旦大学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陈诗一教授:专著《能源、环境和中国经济转型》(Energy, Environment and Economic Transformation in China)

  3. 3. 亚洲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美国哥伦比亚商学院金融和经济学教授魏尚进教授:论文《追踪增加值和总出口的重复计算》

  4. 4. 吉林财经大学校长、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吉林省社科联副主席宋冬林教授:论文《资本体现式技术进步及其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1981—2007》

  5. 5.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企业与政府研究所所长路风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余永定研究员:论文《“双顺差”、能力缺口与自主创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宏观和微观视野》

张培刚(1913—2011)先生是发展经济学奠基人,经济学一代宗师,我国卓越的经济学家、杰出的教育家。他毕生致力于理论创新,为发展经济学的创立和新发展做出了世界性重大贡献。

为了推动我国对发展经济学的研究和传播,立足中国,面向世界,以严谨的科学态度,不断探索包括我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如何有效地实现工业化和现代化的理论和政策,华中科技大学设立了以张培刚先生命名的非公募基金会——“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并设立“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优秀成果奖”, 旨在表彰为发展经济学及其相关研究做出突出贡献的学者,促进经济学研究繁荣,推动中国经济发展。

本文来源:“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硕士”微信平台。根据新浪财经及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相关资料整理编辑,图片资料来自网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