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洪远朋教授荣获世界马克思经济学奖

  发布日期:2014-06-12  浏览次数:

2014年5月23-26日,以“增长、发展与社会公正”为主题的世界政治经济学学会第9届论坛在越南河内隆重举行。会上授予洪远朋教授 “世界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奖”(Marxian Economics Award),以奖励其为经济学发展和人类进步做出的卓越贡献。

世界政治经济学学会(WAPE)是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第一个国际性非营利学术团体,由全球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者或相关团体自愿结成。马克思经济学奖由世界政治经济学学会于2010年设立,与诺贝尔经济学奖相对应的一个科学创新奖和终身贡献奖,每年评选出一、二位世界级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

洪远朋教授,1935年生,从事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学习、传播和研究近60年。60年间洪远朋教授一直从事《资本论》的研究、教学和普及工作,出版教材有《< 资本论>讲稿》(三卷本)、《新编< 资本论>讲稿》(三卷本)、《< 资本论>简明教程》等;出版学术专著有《< 资本论>难题探索》、《通俗< 资本论>》、论《< 资本论>》等。另一方面,洪远朋教授和他的团队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利益问题作了比较系统和深入的研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出版《经济利益理论与实践丛书》(8本)、《新时期利益关系丛书》(12本)、《利益共享论》等20多本著作。洪远朋教授在马克思经济学生产力理论、所有制理论、价值理论、再生产理论等其他理论方面也做出了一些研究。洪远朋教授还提出了构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新思维、建立经济学学说史的新体系和建立社会主义综合经济学的遐想,对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学科建设作出了很大贡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