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复旦经济论坛第378期:大数据时代智能工业数据解析与优化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5-06-16  浏览次数:

2015年6月12日9点30分,复旦经济论坛第378期:大数据时代智能工业数据解析与优化在经济学院805会议室举行。本次论坛由东北大学工业工程与物流优化研究所所长唐立新教授主讲,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陈诗一教授和经济学院师生们参加了论坛。

唐立新教授首先解释了主题中数据解析(analytics)和智能工业(smart industry)两个关键概念,并简单介绍了研究背景:当前中国的经济仍然由工业主导,而流程工业属于占GDP比重很高的国家支柱产业,其能耗、排放规模巨大;同时,以美国、德国、日本等国为代表的国际工业发展趋势是智能工业;近年我国也提出了“中国制造2025”的目标。接着,唐教授讲解了智能工业的体系结构,其流程主要分为感知、解析和优化三个阶段,目的是从数字化到智能化再到精细化,最终实现生产的绿色化。

接下来,唐立新教授主要以钢铁行业为例,介绍了一些智能工业应用的共性关键科学问题,包括全流程生产与物流计划、生产与物流批调度、智能工厂的过程数据解析和信息-物理融合系统(CPS)的最优控制/预测控制等。唐教授在此指出,要将智能工业的数据解析与优化系统从传统的“开环”形式向结合反馈信息不断改进的“闭环”演变。唐教授对钢铁工业、石化/有色、能源/电力和资源/物流等典型工业数据进行了解析。最后,唐教授对演讲内容进行了总结,他提出,数据解析是数据-规律-原理-自然/半自然/人工-数据的闭环流程,智能制造则是数据解析与优化关键性技术和工程研究。

唐教授发言完毕后,解答了在座师生提出的问题,并就大数据应用和研究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