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前沿|沈国兵、沈彬朝:非关税壁垒对中国进口多元化的影响

  发布日期:2022-10-24  浏览次数:

沈国兵、沈彬朝,非关税壁垒对中国进口多元化的影响,《世界经济》2022年第10期。

作者简介:

沈国兵,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

沈彬朝,复旦大学经济学院

内容简介

摘要:本文基于地区和产品贸易模型及对中国进口非关税壁垒的测算,探究了降低进口非关税壁垒对中国拓展进口多元化的影响。研究表明:中国进口非关税壁垒主要集中在预制食品、动植物产品、鞋帽与羽毛制品等品类;从加拿大、澳大利亚、泰国、越南等来源地进口的非关税壁垒较高。进口非关税壁垒降低能显著促进中国进口产品来源地和进口产品种类多元化。此外,在拓展进口来源地时,降低进口非关税壁垒对同质品的促进效应大于异质品,对资本品的效应则大于最终品与中间品;对劳动与资源品、初级品的促进效应大于低、中和高技术制造品,且降低于CPTPP 成员非关税壁垒比其他经济体对中国拓展进口来源地多元化的促进作用更大。

关键词:非关税壁垒,冰山贸易成本,进口来源地多元化,进口产品种类多元化,CPT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