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举办2020年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自科基金申报交流分享会及选题凝练会

  发布日期:2019-11-28  浏览次数:

2019年11月28日下午,由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科研与服务中心组织的2020年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自科基金申报交流分享会及选题凝练会在经济学院714会议室召开。经济学院副院长寇宗来教授主持会议,文科科研处肖卫民老师及经济学院的范剑勇教授、章元教授作主题发言,学院部分研究学者参加了会议。

肖卫民老师首先就作为复旦大学文科大户的经济学院近几年的项目申报工作的积极付出及取得的丰硕成果给予充分肯定,传达了2020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的精神,介绍了申报国家社科项目的指导思想,选题要坚持以重大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坚持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并重,发挥国家社科基金示范引导作用。

章元教授从三个方面分享了申报的成功经验。一是要坚定信心,积极申报,要有屡战屡败,屡败屡战的精神。二是注重前期成果和研究基础,如何发挥已有课题的作用。三是借鉴别人成功申报的本子,深入分析、学习成功案例。

寇宗来教授从如何选题、如何做好标书、如何做好基础数据描述等几个方面谈自己申报的体会,强调一个好的申报项目选题新颖和科学论证很重要。同时就申请书填写的方法和技巧进行了分析。

范剑勇教授多年来申报并获立项的各类国家级、省部级一般项目及重大项目可谓数不胜数,在申报项目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和体会,他从一个毫无经验、申报屡屡失败的青年学者到如今获得硕果累累的全国著名学者,自己研究方向在申报各类项目的过程中得以成功转型。他向在座的青年学者们深入剖析了期间的酸甜苦辣,也由此向年轻学者们提供总结了多条富有借鉴意义的建议和策略。此次交流会范剑勇教授从国家社科及自科的申报注意点、申请书的规范性、课题的创新性、前期成果的重要性等五个方面,深入浅出地进行了展示和描述。首先是申请书的填写,申请书不宜过长,关键是写出新意,注重第一页的写作,开门见山,用最精简凝练的字介绍项目,给评审者留下一个好印象。第二是清楚明白地阐述研究的整体框架。第三是前期成果的重要性,前期成果是检验是否有能力完成课题研究的信号。第四是课题的创新性,确定的课题范围尽量偏向自己的研究方向,多阅读国外文献,把握课题的总体框架,找准切入点,形成自己观点的同时添加中国元素,讲“中国故事”。第五是文献综述部分,在制定社科的文献数量时3-5篇最合适,中外文献需要并存,且必须发表于国内外核心网站。

在诸位教授进行经验分享后,会议还就经济学院今年拟申报的国家社科项目的选题进行了凝练,对一些还未成熟的项目选题指出了进一步凝练要求和方向。同时,肖卫民老师及寇宗来教授对经济学院目前拟申报《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投标选题和在座的专家就研究方向、团队组合等方面进行了可行性探讨,也为接下来的投标工作拟定了支持和配套工作的方式和进度。

通过这次的项目申报分享交流会及选题凝练会,参会的年轻学者们都受益匪浅,专家们对年轻老师提出的的相关问题做了一一解答,预祝我院2020年国家社科基金和国家自科基金取得更好的成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