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前沿 | 王永钦、徐鸿恂:杠杆率如何影响资产价格?——来自中国债券市场自然实验的证据(《金融研究》)

  发布日期:2019-04-02  浏览次数:

王永钦, 徐鸿恂,杠杆率如何影响资产价格?——来自中国债券市场自然实验的证据,金融研究,2019年, 第2期, 总第464期。

要:

杠杆周期理论表明,杠杆周期会影响金融体系的稳定性,资产的质押率(相应地,杠杆率)上升会提高资产价格;由于杠杆率一般是内生的,所以在实证上一直很难确立杠杆率与资产价格之间的因果关系。本文首次运用2017年1月到8月中国证券交易所债券市场和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债券发行数据,利用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和交易所债券市场对同类债券的不同质押率规定的自然实验,对杠杆率与资产价格之间的因果关系进行了实证检验。结果表明,债券的可质押属性可以提高债券的价值,这验证了杠杆周期理论的预测,即杠杆率上升会使得资产价格上升。因此,杠杆率对资产价格有重要影响,是宏观审慎监管的一种工具,也应该成为货币政策的一种工具。

 

关键词:

债券质押;杠杆率;宏观审慎监管;货币政策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