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通知公告 / 正文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创新论坛 ——暨我国著名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蒋学模先生百岁诞辰纪念研讨会 邀请函

  发布日期:2018-03-06  浏览次数: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创新论坛  

——暨我国著名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蒋学模先生百岁诞辰纪念研讨会    

邀请函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进程中,思想理论和意识形态建设的工作内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近70年的实践也为马克思主义的发展不断注入新的养料。围绕“如何在一个生产力相对落后的国家建设社会主义”这一重要问题,中国的理论工作者、经济学人一直都在探索研究。涌现出一代代经济学家。党的“十八大”以来,进入全面深化改革的新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四梁八柱”和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现代化的目标已经明确,党的十九大更是对我国到2050年发展目标做出了“两个阶段”的清晰部署,中国经济从既有的追求高速增长转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和经济社会建设工作实践进入“新时代”。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开拓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创造了充分的实践条件,累积了丰富的理论资源和经验思想素材,需要我们经济理论工作者以习近平经济思想为指导,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话语体系、理论体系、学科体系和教材体系建设开展研究工作,特别是要注意加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既有的理论工作成就加以继承,以老一辈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为榜样,扎根中国土壤,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处在这样一个产生思想、繁荣学术、创新理论的美好时代,我们更加缅怀老一辈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在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建设中所做出的贡献。  

今年324日是我国著名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复旦大学蒋学模教授诞辰100周年纪念日。蒋学模先生一生致力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理论工作,出版政治经济学教材专著三十多种,特别是由他主编的《政治经济学教材》,先后13次修订再版,累计发行2300多万册,影响教育了一批批理论队伍和党政干部人才,为我国改革开放事业的推进,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蒋学模先生作为复旦大学政治经济学学科建设的代表也带动培养了复旦大学政治经济学学科多位在国内具有广泛影响的经济学家。“贴近实践阐释理论、通俗表述传播理论”是蒋学模先生的治学风格,这一特点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历史唯物主义方法论要求,也是我们今天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研究需要始终坚持的“实事求是”的基本立场和态度。为此,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发起“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创新论坛”,结合缅怀蒋学模先生在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学科建设中所做出的努力和贡献,旨在更好地弘扬复旦大学在政治经济学学科建设的优良传统,为政治经济学理论创新开展思想交流和理论荟萃提供机会,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发展贡献当代经济学人的智慧。  

久仰您在政治经济学教学科研实践中的建树和贡献,本次论坛特邀请您与会。论坛活动安排324日一天时间(上午,结合缅怀蒋学模先生的学术成就贡献,研讨“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思想史与新时代开拓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下午,重点研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在“四个体系”建设中如何继续深化”和“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创新与新教材建设”议题。  

本次论坛研讨成果,我们将在《世界经济文汇》(CSSCI)开辟专栏,公开发表论坛与会嘉宾的学术高见(或您有近期相关文稿成果,请提供给本次论坛)发表。   

论坛报到时间,323。万望拨冗安排妥时间,莅临复旦大学经济学院。  

我们期待您的到来。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  

                                  201836  

   

   

附:论坛秘书处联系人信息    

     手机:13901860719  办公室:021-65642721

李世彦    手机:18916610170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创新论坛
——暨我国著名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蒋学模先生百岁诞辰纪念研讨会
会议议程
 
会议时间: 2018 3 24 日上午 9:00— 下午 17:00
会议地点:上海市国权路 600 号经济学院 801 会议室
 
上午: 政治经济学理论创新暨蒋学模先生百岁诞辰纪念会
会议主持:陈诗一教授(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
8:30—9:00   会议注册
1 9:00—9:30   领导致辞
市社联  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上海社联党组书记燕爽
校领导
院领导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军教授
2、9:30—9:50“蒋先生主编教材特点与当代中国政治经济学创新”主题报告
3、9:50—10:05  中场休息
4、10:10—11:40  与会专家研讨发言
5、11:40—11:45 上海市政治经济学研究会(上海市经济学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专委会)成立的背景说明
上海市经济学会会长讲话
6、12:00  揭牌仪式
 
中午  12:00—14:30   午间休息
 
下午 14:30—17:00   “政治经济学学科与教材创新”专题研讨
(每位专家发言 15 分钟)
会议主持:张晖明教授(复旦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
 
1、李建平  “马工程”教材修订有关问题
2、洪银兴  “中特政治经济学研究成果”介绍(15分钟)
3、程恩富  关于政治经济学学科和教材创新
4、林木西  关于政治经济学学科和教材创新
5、袁恩桢  关于政治经济学学科和教材创新
6、权  衡  关于政治经济学学科和教材创新
7、洪远朋  关于政治经济学学科和教材创新
8、伍柏麟  关于政治经济学学科和教材创新
9、其他与会专家研讨交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