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通知公告 / 正文

《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政治经济学分析》学术研讨会筹备信息

  发布日期:2016-04-21  浏览次数:
    2015年11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立足我国国情和发展实际,发展当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程中,允许并坚定不移地支持和鼓励民营经济的发展,这正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在当代中国的创新发展。
当前,改革开放驱动下的中国民营经济已经成为中国综合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生力军”。特别是今年的“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与民建和全国工商联政协委员座谈时重审“两个毫不动摇”,在政府与民营经济关系上处理好“亲”、“清”关系,是对民营企业家的巨大鼓舞。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如何科学认识民营经济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发挥的作用和所处的地位,客观评价民营经济作出的贡献;在全面深化改革潮流中,民营资本如何适应“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改革取向;在当下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民营企业如何有所作为;民营企业在自身发展的征途上如何不断创新,优化治理结构,处理好资本的所有者与“职业经理人”之间的关系、建立和谐的劳资合作关系。围绕民营经济生存发展对以上话题开展讨论,具有一定的理论和实践指导意义。
    基于上述思考,浙江省民营经济研究中心、浙江省民营经济研究会、浙江省现代民营经济研究院联合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共同发起“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政治经济学分析”理论研讨会,会议由复旦大学企业研究所承办。

    会议拟围绕以下五个话题展开研讨:
1、如何评价中国经济发展中的民营经济的贡献和民营企业家的作用?
2、民营资本成长如何适应“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改革取向?
3、“新常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民营企业如何有所作为?
4、金融行业在促进民营资本发展方面如何有所作为?
5、民营企业在发展中,如何不断创新,优化治理结构,处理好资本的所有者与“职业经理人”之间的关系?
6、民营企业在发展中,如何建立和谐的劳资合作关系?

    会议拟邀请浙江、江苏、上海的理论界、政府界和民营企业代表参加。分别由主办单位发出邀请;参会人员需提交3000—5000字论文,与会嘉宾提交论文的截止时间为会议召开前一周(即5月7日前),以便会务编辑成册用于会议交流。

    会议召开时间预订在2016年5月14日(周六)

    地点:上海市国权路600号,复旦大学经济学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