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师名录 / 正文

张 军

职       称:教授
所在系所: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中心
专业方向 :  
西方经济学
研究方向 :  
当代中国经济(博士招生)
联系电话 :  
02165641237
电子邮箱 :  
junzh_2000@fudan.edu.cn

个人简介:

张军教授,1963年生,著名经济学家,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他于2006年和2014年分别入选“CJ学者”教授和国家“WR计划”领军人才。他是国务院津贴获得者、第八届国务院学术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和理论经济学联席召集人。现任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复旦-平安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他是中共复旦大学第十五届党委委员,还兼任第十一届复旦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任暨社科与管理学部主任、上海市经济学会副会长、教育部全国高校经济学教指委副主任、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理事、新开发银行(金砖银行)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国际金融学会理事、第三届广东省决策咨询顾问委员会委员、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曾任上海市委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民进中央参政议政特邀咨询研究员等。曾获国家“优秀留学回国人员”(1997)和第六届“上海市十大杰出青年”称号(1999)。于2009年获得“复旦大学校长奖”。于2015年被授予上海市先进工作者称号。

张军教授于1992年在复旦大学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1992-1995年间分别获得“英国文化委员会”(British Council)和“美中学术交流委员会”(US Committee on Scholarly Communication with China)提供的奖学金并在英国萨塞克斯大学(University of Sussex)和华盛顿州立大学(Washington State University)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1997年以来,曾在伦敦经济学院、伦敦大学亚非学院(SOAS)、剑桥大学、牛津大学、哈佛大学、东京都立大学、韩国庆北国立大学、联合国大学经济发展研究院(UNU-WIDER)、加拿大皇后大学和耶鲁大学等从事研究工作。

张军教授还是上海交大、浙江大学、山东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安徽大学、上海大学、江西财经大学等28所学校的校聘教授,还曾是韩国庆北国立大学、全南国立大学以及日本青山学院的“讲座教授”,是韩国Uiduk大学的聘任研究教授以及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和澳门大学经济系的访问教授。自2002-2009年间还曾担任中欧国际工商学院(CEIBS)和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管理学院(ASM)的EMBA和IMBA的课程教授。

张军教授已经在包括Structural Change and Economic Dynamics、The World Economy、Economic Modelling、China Economic Review、Comparative Economic Studies、Journal of Asian Economics、Economic Systems等以及《经济研究》、《中国社会科学》等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过约两百篇研究中国经济的论文。他近年来还出版了《改革、转型与增长:观察与解释》(当代中国经济学家文库·张军卷)(2010)、《不为公众所知的改革》(2010)、《张军自选集》(2013)、Unfinished Reforms in the Chinese Economy(2013)、《中国经济再廿年》(2014)、《登顶比赛:理解中国经济发展的机制》(2016)、End of Hyper-Growth in China(2016)以及《顶级对话》(2017)、《危机、改革与转型》(2018)和《深圳奇迹》(2019)和《改变中国》等著作。

他的研究成果多次获得全国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和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的优秀成果奖一、二、三等奖。是第二届蒋学模经济学奖(2002)和第三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优秀成果奖(2010)的获得者,也是霍英东教育基金会第六届青年教师研究奖(1998)的获得者。他的研究论文还先后荣膺《中国金融评论》颁发的年度最佳论文一等奖(2008)和英国Journal of Chinese Business and Economic Studies颁发的最佳论文奖(JCBES Best Paper,2015)。2015年10月,他因在中国过渡经济理论方面的研究贡献,与林毅夫、樊纲一起荣获第七届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2018年1月,他与朱天合作的英文论文还获得美国比较经济学会(ACES)颁发的最佳论文奖“伯格森奖(Bergson Prize)”。根据2019年3月发表的《对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学类高频被引文献的浅析》(王树森、李钢)的统计,张军教授位列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学类高频被引文献第一作者被引频次总量第二名。他的研究成果在Google Scholar的引用次数已经超过10000次,在大陆工作的经济学家中名列前茅。

张军教授的研究工作还具有很高的社会影响力。他于2009年入选《影响新中国60年经济建设的经济学家》,并与林毅夫、周其仁、周小川等入选凤凰网评选的“影响新中国六十年”的第三代最有影响力的经济学家。他以经济学家的身份向地方和中央政府积极建言献策,受到了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和上海市历届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与批示。2015年7月,张军教授应邀参加了李克强总理在中南海举行的经济形势座谈会。2017年12月,张军教授应邀出席了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主持的中共上海市委学习讨论会并作辅导报告。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