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建信息 / 正文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举办清廉金融文化建设调研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3-05-25  浏览次数:

2023年5月24日中午,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与中国建设银行上海分行联合举办清廉金融文化建设调研座谈会,复旦大学纪委副书记刘金华、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李粤江、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志青、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高舒、建行上海分行纪委书记胡欣、建行上海分行纪委办主任顾非非、建行上海分行派驻各支行纪检组组长、经济学院师生等二十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高舒主持。

本次座谈会是经济学院主题教育系列调研活动之一,学院党委紧扣“四问四思”和建设“第一个复旦”之“八问”,将“切问近思”大调研作为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和大兴调查研究的实践载体,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广泛开展问卷调查、走访交流、座谈会、个别访谈等方式,破解和回答“如何引育关键人才团队、落实大人才战略,促进经济学科跨越式发展”以及“如何推动党建思政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构建并完善学院与知名金融机构融合发展、协同创新的体制机制,推动双向赋能、共享共赢。

18872

调研座谈会上,复旦大学纪委副书记刘金华首先致辞,对经济学院的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工作表示肯定,简要介绍了复旦大学纪检工作的开展情况,强调纪检工作“治病救人”的工作原则,并对经济学院与建行上海分行的合作充满期待。

3CA74

建行上海分行纪委书记胡欣充分肯定本次交流座谈的意义,他分享了自己在行业内的成长经历,强调金融从业人员必须守法守纪,按规矩做事。胡书记交流了自己对于三观形成过程的看法,指出校园内开展清廉金融教育的重要意义,建议学生在校园内将三观修正,降低其进入工作岗位后触碰红线的风险。

D08D

建行上海分行纪委办副主任陈琪琳介绍纪检工作开展情况,强调六方面的转变,即:从理念建设向宣传教育发展,再到制度建设,最后执行;从分散工作,到系统化,再向规范化发展;从不定期开展工作,到常态化,再向精准化发展;对象从内部人员发展为内外部人员;物理空间从内部办公区域向网点转化;工作形式和渠道从传统向新型转化。

16AE1

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志青介绍经济学院廉洁文化教育情况。学院在新生入学、毕业生离校等关键环节开展党课等类型丰富的教育活动;上海银保监局与复旦大学等六所高校签署备忘录,合作共建清廉金融教育基地,并在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开展清廉金融文化进校园活动第一讲;学院将努力创新教育形式,探讨使用短视频、警示案例教育等活泼的方式使教育入脑入心,帮学生纽好第一粒扣子。目前,围绕“清廉创造价值”这一主题,学院已成立相关调研团队,就清廉金融如何创造价值、构建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指标体系等开展研究。

12392

交流发言环节中,建行上海分行纪委办主任顾非非强调清廉金融教育的重要性,认可清廉金融的价值。经济学院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中心教师党支部书记、纪检委员刘志阔介绍学院对教师支部纪检工作的支持,肯定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分享了“发现越早干预效果越好”的研究发现。建行上海分行纪检组长俞晓东、毕晓非、胡梦喆、张旻等介绍了不合规行为的具体表现、背后的原因,分享了如何筑牢思想防线、开展教育的建议。2019级经济学专业本科生罗卿就自己对清廉金融的认识进行了交流。

11836

13E40

最后,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李粤江作总结发言,他热烈欢迎建行上海分行纪检专家莅临学院,强调要充分认识清廉金融文化教育的重要性,通过建设课程体系、考核评价等机制做好教育;要充分认识金融的使命,理解新发展理念下金融的重大意义;要将清廉金融文化教育作为经济学自主人才培养体系中重要的教育创新内容,推动一流人才培养工作。李粤江书记表示非常期待与建行上海分行的合作共赢,期待共同创造价值。

1654F

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交流调研座谈会在与会人员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