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建信息 / 正文

百年党史与复旦大学的发展——经济学院党委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日期:2021-06-18  浏览次数: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落实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和学校一流大学建设结合起来。6月15日,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李粤江以《百年党史与复旦大学的发展》为主题讲了一堂生动的专题党课,学院全体教职工及学生党员代表聆听了党课。

李粤江书记在党课中以“复旦大学与党和国家共同成长”开篇,他指出,复旦的历史是中国高等教育史上重要的组成部分;复旦的命运和民族的兴衰、社会的发展息息相关;复旦的愿景就是建设中国特色世界顶尖大学,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他从历史的探索和中国共产党的成立、艰苦的斗争和革命的胜利、社会主义国家和大学建设的探索、新时代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四个篇章详细阐述了不同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与复旦大学发展过程中的紧密联系。

他从1905年复旦大学创立的背景、逐步成长的过程、在抗战中与国家同舟共济、1952年院系调整奠定新的发展基础、从“211”“985”到“双一流”建设取得的重大发展等学校经历的重大历史节点,详细解读了复旦大学在党和国家发展过程中同步发展壮大。复旦大学的发展壮大离不开党和国家对复旦的重视和支持,更离不开一代代复旦人前赴后继不懈地努力。深入浅出的阐述,将复旦的校史和中国共产党的党史有机结合起来谈,将一幅广大有志青年从播下革命火种到领航复兴伟业的历史画卷徐徐展开。

李粤江书记的授课形式活泼,既有生动的历史故事介绍,也有珍贵的历史图片,还准备了详实的数据资料,让在场师生生动地理解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伟大转折点和复旦大学的发展历程,也让在场的所有师生对复旦大学在中国共产党发展历史中起到的重要作用和她作为中国顶尖学府的担当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李粤江书记强调,心中有信仰、不忘来时的路,走好脚下的路、才能向新的征程奋进。

张军院长作总结发言,他再次强调“心有所信,方能行远”的力量。张军院长用亲身经历和身边的事例讲述了复旦大学的快速发展历程和在全国高校举足轻重的地位。他强调,经济学院将继续努力营造更好的学术氛围,推动学院各方面发展更上一个台阶,希望全院师生一起向着这个目标努力,心有所信,定能行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