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家观点 / 正文

21世纪经济报道:专访世行原副行长、首席经济学家布吉尼翁——中国需将更多收入直接分配到家庭

  发布日期:2011-04-26  浏览次数:

本报记者 叶慧珏 上海报道

个税起征点上调被看作中国收入分配改革的一个窗口。

4月22日,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上,个税修正案草案未通过一审,而是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原因是3000元的免征额过低,与民众预期有差距。不过,对于上调个税起征点将缓解还是恶化收入分配局面,各方反应不一。

“中国在收入分配改革上还有很大的改进空间。”此前,在复旦大学上海论坛2011特别活动现场,世界银行原高级副行长、首席经济学家弗朗索瓦•布吉尼翁(Fransois Bourguignon)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布吉尼翁现任巴黎经济学院院长、法国总理的经济顾问委员会成员。他主要研究全球收入分配、不平等与贫困、再分配、经济发展等领域。今年3月,布吉尼翁曾受邀参加2011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布吉尼翁表示,要评价中国收入分配体系改革,就要衡量居民是否有足够的收入愿意更多地开展消费。

“目前看来,中国国内物价节节攀升,居民家庭消费支出和国内生产总值相比,其增长幅度总是小于后者。从这点来看,过去若干年中国的努力仍然是不够的。”他指出。

据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的统计,2010年全国城镇居民家庭人均消费性支出13471元,比上年增长9.8%,但扣除价格因素后,实际增长6.4%。而初步统计去年中国GDP增速在10%左右,中国社会科学院近日发布的《经济蓝皮书春季号》预计2011年我国GDP增速为9.6%左右。

在未来30年中国向中等发达国家转型过程中,面临着诸多要素重新分配的问题。在这些要素中,布吉尼翁认为,目前关键要提高劳动者收入水平。

“在转型时期,必须将更多的国家收入,从资本拥有者手中,从国有企业和私营业主手中,分配到工人手里。这是中国从出口导向型经济逐步转移到国内消费导向型经济的过程中,必须要做的:提高居民家庭收入,同时将更多的财富直接分配到家庭。”他说。

他还说,如果考虑到人民币升值的因素,政府也可以通过更有价值的货币分配,让居民的实际收入获得增长。与此同时,政府还必须采取措施,使居民将收入用于日常消费而不是储蓄。“我们知道中国家庭储蓄率很高,中国企业也一样,通常将未分配利润存起来,而不是及时投入下一轮生产当中,这造成了中国储蓄率过高的现象。”

布吉尼翁认为,收入分配改革必须要强调机会平等。

他说:“我一直呼吁要厘清两个概念,一是结果的平等,一是机会的平等。后者意味着,即便收入报偿水平较低的情况下,个人能够从事自己希望的经济活动,每个个体有权利获得好的教育、好的住房,在劳动力市场不受歧视,自如地跨地域流动,自由地拥有产权等。”

他表示,中国政府的当务之急,是不能让过去30年累积的收入不平等直接转化为机会不平等,后者对未来中国经济增长将带来更大的消极作用。“中国正在布局未来20-30年的增长,如果没有平等的发展机会,我很担心那些曾在拉美被观察到的现象,将有可能在中国滋生,这会给中国未来发展拖后腿。”

“政府要做的就是规范游戏规则,为平等机会提供良好的保护,保证人们或多或少能够获得平等的机会来开展自己的事业。”布吉尼翁说。

他强调,这不完全是中央政府的事,各级政府都要为人们提供足够的经济发展设施,允许他们有均等的机会来增加自己的收入。

布吉尼翁对中国近年来在收入分配方面的一些努力表示赞赏:“长期来看,中国正在不断建设并提供这种机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