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家观点 / 正文

新浪财经:张军——央行自贸区政策亮点在账户管理分类化

  发布日期:2013-12-03  浏览次数:

新浪财经讯 12月2日消息,今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关于金融支持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复旦大学经济学教授张军认为,《意见》最大看点在于账户分类,但总体仍然谨慎,口子放不开,采取分类和分步走的策略。

对于《意见》的几大看点,张军认为大部分政策都在研究预料之中,其中最大看点在于账户管理分类化,这也只是目前完成的最基础性工作。

《意见》中说明,试验区内的居民可设立本外币自由贸易账户(简称居民自由贸易账户),非居民可在试验区内银行开立本外币非居民自由贸易账户(简称非居民自由贸易账户)。同时居民自由贸易账户与境外账户、境内区外的非居民账户、非居民自由贸易账户以及其他居民自由贸易账户之间的资金可自由划转。

张军表示,不同账户的划分与打通,使得在自贸区注册的银行和其他机构更加明确了哪些业务可以推进、哪些还不能真正推进,也提升了金融机构进入自贸区的动力和信心。

因目前金融机构进入自贸区的数量并不多,仍然处于等待状态。有了账户的分类,很多银行机构在区内纷纷开设支行和分行,与外资合作的银行以及民营银行在自贸区内的业务范围都更加明确。他表示,目前一些金融机构开设了区内分支机构、办事处等,和区外的银行在资金账户上有可操作的余地,这将十分吸引金融机构的兴趣。

然而业务方向的敞口却仍以向外为主,《意见》仍持谨慎态度。虽然《意见》规定企业可从境外融入本外币资金,但张军解释,由于前提是账户分立,资金虽然可从境外融入,但仍不能从事境内资金业务,所以从某种程度上看还是敞口向外的。

在利率市场化上,张军表示,大额存单交易进一步的推进,使得利率市场化迈出了一步,但利率市场化也未能彻底实现。大额存单“先行先试”的政策、资金本外币兑换并未做到、存款利率的上限未放开,都显示了资本项目未完全打开。

另外在风险管控问题上,张军认为《意见》也采取了比较谨慎的做法。他认为有两点表现:首先,仍然使用“成熟一项、推动一项”的做法,不非一下子放开;其次,因对资本流动的异常状况还需要政府监管,在风险管控上需要与市政府联合解决。

同时,人员控制问题可能也需要政府的“手”。由于《意见》规定了个人跨境投资的适合人群为“在区内就业并符合条件的个人”,因而必存在人口侵入区内的诱导。张军认为,这需要政府的一定管控措施,不排除有一些异常流动的人口,但前提是区内拥有就业机会。(陈怡璇王霄 发自上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