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家观点 / 正文

视点 | 张军:新格局下的经济增长新动能

  发布日期:2022-11-07  浏览次数:

11月3日,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经济学院院长张军作客银科研究院《食货·夜话》,与银科控股首席经济学家兼金融研究院院长夏春博士进行对话,聚焦新格局下的经济增长新动能,深入分析了中国经济形势的形成与发展,并探讨了新发展格局下中国经济市场的未来趋势。

洞见新发展格局构建中的八大趋势

张军教授在本次沙龙直播中分享了《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走向经济向好发展》的主题演讲。

他指出,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中国提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具有战略性意义。新发展格局的构建会对中国经济未来的发展产生系统性、方向性的影响,即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将会得到进一步加强。

张军教授认为,在新发展格局构建中有八大趋势需要重点关注,这对深刻理解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具有参考价值:

第一,未来更多资源将流向经济发展中的短板,以更好体现内需的稳定以及关键技术的自强自立;

第二,部分产业领域中国家的力量会有所加强,比如现在半导体、微电子领域的产业基金和人才培养方面;

第三,容易产生泡沫的领域会受到抑制,为了刺激需求和短期经济繁荣,通过政策刺激一些领域的状况,未来很大程度上会得到改变;

第四,资本市场和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的趋势将加强,大量的金融资源将在政策引导下流向实体经济,助力实体经济的发展;

第五,专精特新企业会受到更多扶持,政策和市场环境将吸引更多资源关注专精特新领域的发展,支撑更多“小巨人”企业在中国市场诞生;

第六,更多的战略性资源将留在国内,相信创业者、企业经营者、投资者都会在国内寻求到更好的发展空间;

第七,民营企业的发展将更规范,国家会继续支持民营企业,但是会把民营企业的发展放到更规范的市场秩序当中;

第八,战略性、基础性行业将获得更多投入,以更好地服务经济发展和国家安全。

共话新格局下中国经济增长新动能

夏春博士和张军教授在此次沙龙中,围绕新方向、新格局下的增长新动能,以及如何应对“需求转弱”、助力经济长期向好发展的话题进行了开放式的交流讨论。

对于全球经济的未来发展,两位专家一致认为,未来全球经济将长期进入动荡时代,发达国家经济衰退可能成为常态。中国经济新发展格局必将带来新的挑战和机遇。政策引导稳预期、关键技术攻坚保供应、发展实体经济扩内需会成为可确定的未来发展方向。

在谈及中国经济面临的三大挑战时,夏春博士认为,化解“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需要整体思维,调整预期后,供给如果能够比较顺畅地跑起来,需求自然而然就会出现,这是经济学里的“萨伊定律”。

张军教授表示,发展服务业是缓解高储蓄率、刺激消费的有效方向之一,如文化消费、旅游、娱乐和教育医疗等。他认为,为了扩大内需,或许需要通过更开放的市场吸引资本进入服务业领域,以缓解供求之间的矛盾,从而提升消费空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