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家观点 / 正文

视点 | 张军:保住稳住,迎难而上再迈步

  发布日期:2020-05-27  浏览次数:

5月22日晚,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军教授在东方卫视《新闻夜线》栏目中,对疫情背景下,如何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完成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全年目标任务等问题做出分析与解答。以下文字根据视频内容记录整理而成。

 

主持人:今年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今年没有GDP目标,为什么我们没有明确今年的GDP目标?

张军:首先,虽然我们近些年的经济增长趋势一直比较平稳,但这次疫情打乱了整个增长趋势,为今年这个特殊的年份制定一个增长目标的意义就不是很大了。同时,我们应该将就业问题,保障民生问题等等一系列的问题摆到更优先的位置,“六保”的每一个指标中,都包含了一定的经济增长的含义,只不过我们不需要把他们单独拿出来作为今年设定的经济增长的目标,实际上要能够做到“六保”,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经济要增长。我们想要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保障经济复苏,在民生、扶贫等等攻坚战方面做的更好,这些背后都要有一定的经济增长。我们不设经济增长的目标,并非说明增长在今年已经变得不重要,相反我觉得还是要确保经济增长。

主持人:在没有具体经济增长目标的情况下,今年能否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今天在部长通道接受采访时提到:今年GDP只要增长1%,就相当于2010年GDP总量的1.91倍;如果增长3%,就相当于1.95倍。如果能够增长5%,就相当于1.99倍,非常接近我们的预期目标。今年第一季度GDP同比下降6.8%,在这种情况下,您觉得今年全年经济走势究竟会是什么样子?

张军:从目前经济复苏的节奏来看,三季度、四季度能够达到去年的同期水平。今年难度要比去年大得多,一季度现在已经明确是下降6.8%,二季度数据还没有出来,但肯定要好于一季度。我认为即使我们用最保守的方式估计二季度的经济增长数据,今年依然可以确保有增长。就像刚才何立峰主任讲的,中国有100万亿的GDP的总量,哪怕只有1%的增长,依然是一个很大的增量。疫情的冲击是一个短期现象,虽然全球状况尚不理想,但中国经济发展增长的基本面应该是没有太大的变化。

主持人:考虑到疫情因素,今天的政府工作报告当中对一些预期目标做了适当的调整。首先,城镇调查失业率今年目标是6%左右,去年数据是5.3%以下,明显失业率调高了;居民消费价格的涨幅今年目标是3.5%左右,去年是2.9%,涨幅也提高了;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脱贫攻坚的目标依然是没有改变的。您觉得这两个上调说明了什么?

张军:我认为这是我们在疫情冲击之下,对中国当下经济状况的一个基本的估计。实体经济,无论是制造业、服务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受到疫情冲击的影响,肯定会抬高失业率,对就业的创造产生更大的需求。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今年要把就业的创造放到最优先的位置。另外,疫情冲击会导致供给侧的生产能力受到一定的伤害,即便需求保持适度的增长,由于供给可能会有明显的下降,价格水平依然可能会抬高,所以我们要预留出通胀上升的空间,目前是3.5%的目标,即使再高一点,我认为也是可以接受的。

主持人:一方面是预期目标的积极调整,同时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财政政策也要更加地积极有为。财政部长刘昆在接受采访时提到,财政要做一个加减法。所谓加法,是建议将赤字率提高到3.6%以上,增加1万亿元的财政资金,发行1万亿元的抗疫特别国债,从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等方面调入近万亿元的资金,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1.6万亿元。所谓减法,主要是惠企惠民,减税降费,预计今年减税降费的新增规模将达到25000多亿元。我们注意到,财政赤字率将提高到3.6%以上,这是不是一个比较高的水平了?

张军:从过去20年的情况来看,这显然是一个比较高的一个赤字率。长期以来我们的赤字率维持在2%,一直都没有越过3%的红线。但是考虑到疫情影响下财政收入本身会有大幅度减少,同时为了让经济更快复苏,我们要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减税降费,扩大财政支出的力度。客观上看,财政的缺口肯定会拉大。从中国经济的基本面以及中国在疫情之后经济反弹的节奏来看,我认为3.6%的赤字率没有问题,几年前经济学家在讨论中就认为可以突破3%,即使4%也不会造成很大的问题。中国大量的财政支出被用于经济建设,日后会形成更大的税基,将来财政的缺口会有更好的弥补。

主持人:我们看到,今年将增加1万亿赤字,1万亿特别国债,这两个1万亿是坐直通车直达基层的,这是不是希望更多地惠及民生?

张军:这是一个比较精准的政策,财政的钱要给基层政府,地方政府,尤其是那些比较困难的政府,用于他们支持经济发展和民生的开支。

主持人:大家同样关心小微企业。今天有一个全新的提法叫做创新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您觉得什么是创新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

张军:这几年我们一直在创新这样的货币政策工具,主要是考虑到通过商业银行向中小微企业发放贷款的机制不够畅通。现在我们更多地使用金融科技的手段,通过大数据来帮助银行的信贷发放到最需要钱的中小微企业。我觉得所谓创新直达工具,其实是把我们过去几年做的这些创新发扬光大,继续用金融科技的手段,用大数据、用互联网来解决机制不通的问题。

主持人:今天政府工作报告当中39次提及到了就业,这是不是意味着在当前的情况下就业非常重要?

张军:保就业、稳就业可以说是我们现在面临的最重要的问题。尤其是今年下半年,我们必须确保有基本的就业岗位来满足新增的就业需求。今年有800多万大学毕业生要进入劳动力市场,还有一些农民工进城,还有一些达到就业年龄、首次进入劳动力市场的年轻人。就业需求每年都有一个自然增长,每年也有很多岗位由于退休而被让渡出来。二者对冲掉以后,我们每年在城镇差不多需要有1000万到1100万个新增岗位,但是考虑到今年的疫情,我们定了一个大概的目标,要有900万个新增就业岗位。

现在有很多渠道在缓解就业压力,比如一些教育界代表在谈扩招的问题,还有一些职业学校扩大规模,通过培训和技能训练,借这个机会来增加人力资本的积累。总之,我们现在通过多种渠道保就业、稳就业。

主持人:一方面是扩大就业渠道,另外一方面要给企业进行减负。在今天的工作报告当中也提到了很多企业减负相关的措施,比如说今年继续执行下调增值税税率,企业养老保险费率等制度,包括前期出台6月前到期的减税降费政策延长到年底,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所得税缴纳一律延缓到明年等等,预计全年为企业新增减负超过2.5万亿。

最后我们再来谈一下内需问题。我们一直讲要拉动内需,在当前这种情况下,我们又提出“两新一重”:新基建,新城镇化建设和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这个时候提到拉动内需,您觉得是不是有不同的意味?

张军:这几年扩内需一直是我们宏观政策的着力点,今年在特殊情况下我们以扩内需为特殊政策,重新提出在新的时代、新形势下的一些扩内需的领域,比如刚才你讲到的“两新一重”,还有西部开发、东北振兴、长三角、粤港澳、长江经济带、双城经济等等这些所谓区域发展融合的战略。这些战略我们在前期已经做了很多的投入,也在不断地推进,但是今年需要一定的发力,能够至少部分地转换成有效的投资需求,能够为今年的经济复苏作出贡献。

主持人:实际上我们打赢了疫情攻坚战之后,要打的还有经济攻坚战,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也需要我们共同努力,做好经济这篇大文章。谢谢张军教授走进演播室。

 

听录整理 | 王镝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