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家观点 / 正文

视点|张军:疫情持续时间才是影响全年经济增长的最重要因素

  发布日期:2020-02-01  浏览次数:

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对一国经济短期影响大小的,最主要不是事件的严重程度和范围,而是事件的持续时间。持续时间越短,经济增长恢复来的越快。

防止疫情蔓延的行政控制措施越严厉,对当期经济活动的负面影响就越大,但这也会缩短疫情冲击的时间。

无论理论上还是经验上看,经济增长的中长期趋势不会因为外部冲击而发生实质性改变。公共疫情事件只会短暂影响经济增速短期放缓,暂时偏离已有的趋势,疫情结束后,政策调整及时和得当,增长会反弹并恢复到原有的趋势上来。

例如,在估计2003年SARS疫情对当年中国经济的影响时,当时大多数经济学家和研究机构都估计SARS冲击可能让二季度GDP增速下降20%,这会使得当年GDP增速下降的幅度约在0.5个百分点之内,相对有限。这些估计是考虑到受SARS影响的地区和行业范围相对有限,而且当时推测疫情持续的时间不太会大于三个月。从事后来看,统计上显示,仅第二季度GDP增长率出现2个百分点的下降(约占季度GDP增长率的20%)。但那时中国经济的趋势性增长率高达10%,短暂的疫情冲击很快被后来强劲的增长势头对冲掉。所以你如果观察年度GDP增长数字在2002-2007间的时序图,其实看不到SARS爆发对GDP增长趋势的影响,看到的是增长加速的趋势线。

今天在讨论疫情对经济的短期影响问题时,不要忘记控制住疫情所需要的时间仍是个关键假设,时间越短,影响越小。

这次新冠病毒疫情波及的范围(包括国际上)虽然已超过SARS,但集目前疾控专家和数据推断,疫情在2周内出现拐点是大概率事件。如果那样,这意味着我们应该能够在第一季度之内总体结束这场阻击战。这对于减轻疫情对2020年经济的影响至关重要。

我估计,给定现在的情况,最可能的情形是,今年第一季度GDP增长会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比如下降30-50%,这意味着当季GDP增速实际降低大约2-3个百分点。这个下降态势应该会由第二季度的反弹性增长部分地对冲掉。应该说,随着有利于增长恢复的宏观政策调整到位,下半年起,经济增长会有加快的趋势。

考虑全年的情况,如果不再出现外部的其他冲击,及时和持续的政策调整应该能确保GDP增长率的下降幅度不超出0.5-1个百分点之间,也就是GDP实际增长率保持在5-5.5%。这与趋势性增长偏离不大。我建议中央可考虑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将今年的GDP增长率预设目标修改到5.5%左右。

眼下最重要的是打好疫情阻击战,争取拐点在两周内如期出现,这样我们就能这把疫情阻击战赢在第一季度内,为二季度的恢复和全年可预期的经济趋势性增长留出空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