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院陆铭教授入选上海年度(2009)“社科新人”

  发布日期:2010-06-03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和《中共上海市委关于进一步繁荣发展本市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推动上海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设高素质高水平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和哲学社会科学人才队伍,推动优秀青年才俊脱颖而出,由上海东方青年学社发起并组织的上海年度(2009)“社科新人”评选工作日前完成。经过本市人文社科相关学科和领域的资深专家推荐候选人、专家学科评选组进行初评、专家评选委员会按照评选规则严格终审,从40名初选候选人中产生9名上海年度(2009)“社科新人”。我院陆铭教授入选。

陆铭:

男,1973年出生,博士,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研究领域为劳动经济学、西方经济学、不平等问题、区域经济发展。http://pdf.news365.com.cn/whpdf/20100530/WH10053008.pdf

推荐理由:

陆铭是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其求学与研究经历正好与中国经济三十年崛起相重合。复旦园“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的学术氛围与复旦经济学人代代相传的“经邦济世”理想,熏陶出这位始终以中国经济现实问题研究为己任,根植中国大地而能熟练运用现代经济学研究方法,获得丰富学术成就的青年学者。其主要研究领域为劳动经济学、发展经济学、社会经济学。主持多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重大项目、多项省部级课题和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合作研究课题。已出版《中国的大国经济发展道路》等专著、教材十余部。获得包括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一、二、三等奖、教育部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事部人事科研奖等在内的多个奖项。

——袁志刚(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治学感言:

我始终认为,中国经济学家的职责是将所学用于推动国家发展,在研究问题上以前沿意识为先,在研究对象上以中国经济为主,在研究方法上以主流方法为本。不仅经济学,中国的社会科学研究都应为提升国家的软实力而努力。为此,研究什么,教什么,教给谁,这些都是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在不懈的努力过程中,我对自己的要求是:以中国问题冲击国际学术的前沿,以实证研究推动理论研究的进展,以学术研究创造政策应用的价值。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