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复旦经济学智库”热点问题研究:中国经济增长新动力研讨会成功召开

  发布日期:2012-11-13  浏览次数:

由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举办的“复旦经济学智库”热点问题研究:中国经济增长新动力研讨会于2012年11月11日在上海市西郊宾馆召开。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各位专家学者就中国经济增长的潜力、模式以及十八大后中国经济发展方向等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研讨。会议由孙立坚教授主持,首先由袁志刚教授、华民教授、张军教授以及殷醒民教授分别发表了主题演讲,对当前政治、经济及社会形势提出了诸多问题。其他参会代表涉及金融、保险、财政、贸易等各学科,在整个研讨会中与会专家学者都进行了热烈讨论,并形成了一系列复旦经济学研究的共识。

在当天的研讨会中,袁志刚教授首先发表了题为“中国经济增长新动力:从要素驱动到效率驱动”的演讲。袁志刚教授认为十八大报告提到的2020年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要求GDP年均增长率至少达到7.5%。这将是一个十分艰巨的任务。过去中国经济所取得年均10%的增长实质上是一种要素驱动模式。在全球化的背景下,农村转移出来的劳动力与世界上先进的生产要素,比如资本和制度很好的结合在一起,使中国经济取得了辉煌的成就。然而,这种要素驱动模式忽视了要素市场的发育,导致了要素价格扭曲。为实现十八大所提出的目标,中国需要从要素驱动模式转向效率驱动模式,为此需要进行要素市场改革,从而实现人口、土地和资本的优化配置。要素资源的优化配置过程主要体现在空间和时间两个维度。空间维度的优化配置表现为城镇化,其发挥了要素集聚所产生的规模经济;时间维度的优化配置表现为财富管理型金融的建立。随着老龄化时代的到来,建设金融需要转向财富管理型金融,有效配置储蓄资源,以期获得更大的收益以满足养老保障的需求。

华民教授就未来中国发展模式发表了演讲。他认为中国未来不能依靠内需,更重要的还是应当依靠对外贸易。首先,历史经验表明,大国的崛起从来都是临海国家,而不是内陆国家,因为内陆运输成本太高。其次,工业文明与农耕文明的最大区别在于规模经济,因此,制造国通常都具有较大产能,这需要依靠贸易来平衡。最后,中国目前还不具备扩内需的条件。中国具有二元经济结构特征,经济发展还未进入罗斯托理论中的群体大规模消费阶段,因此,中国的消费必然是经济增长的结果,而不是原因。鉴于此,中国未来应当依靠发展对外贸易来促进经济增长,如果农业能够实现规模化经营,由此带来的生产效率提高将进一步释放大量农村劳动力,中国的比较优势依然不会丧失,并且通过对外贸易可以将产能输出,避免产能过剩,中国的产能过剩将只表现在不可贸易部门。

张军教授就中国经济重启改革的困难之处发表其看法。十八大的关键词是重启改革,只有改革才能应对当前中国经济增长动力逐渐丧失的现状。然而重启改革并非易事,其中的难点在于国家资本主义的形成。过去国有企业的结构性改革释放了下游经济的活力,使得劳动生产率快速增长,不过国有经济也逐渐控制了上游经济,形成垄断,并开始向金融、房地产等部门渗透。中国体制也慢慢走向国家资本主义,经济垄断牺牲的是效率。过去国企改革容易推进的原因在于国企大部分处于亏损状态,各方利益的改革意愿比较强烈。但是,目前国家资本主义下的国企却具有较强盈利能力,由此形成了利益共同体,没有一个部门思考体制改革的问题,这使得未来改革难以推进。

殷醒民教授就中国稳增长的措施提出了自己的观点。未来中国经济的增长应当依赖于物质资本投资和人力资本投资。目前,中国制造业人均资本存量仅为美国的八分之一,并且中国人口占世界约20%,制造业产值占世界的比例不到10%,而西方国家人口占世界比例不到10%,制造业产值却占到世界的40%。因此,中国物质资本投资还存在增长的空间。中国每百万人口中的科学家和工程师人数也落后于发达国家,预计2050年才能达到新加坡目前的水平,因此,中国人力资本投资也存在增长的空间。资本积累程度决定了生产效率差距缩小的程度。此外,中国还需要通过打破垄断、放松管制和鼓励竞争来提高资源配置效率,这是经济成功转型的关键。

在随后的研讨中,与会的专家学者纷纷发言,提出了诸多颇有见地的观点。第一,未来中国经济的发展依然离不开全球化。中美两个大国的产业链存在着较强的互补性,参与到全球化进程中,双方都将受益。中国在发展对外贸易的过程中还需要加强双边和多边区域经济合作,积极促进中美、中俄和中日韩自由贸易协定。第二,金融资源分配不均衡的格局亟待打破。国有经济和非国有经济在金融资源上享受着不对等的待遇,严重影响了经济的活力。民营企业往往被迫通过出口和引入FDI的形式来满足其对流动性的需求,一旦外部经济环境发生变化,民营经济将会因无法获取流动性而遭受更为严重的冲击。第三,避免走上日本经济的老路。日本经济的迷失在与大量的资本从实体部门流向房地产部门,导致了泡沫的产生和随后的破灭。在金融体系不发达的情况下,土地承载着社会保障、抵押价值和实际收益三重功能。土地功能越多,价值也就越大。中国应当避免资本向房地产部门的流入,积极引导资本流向实体部门。第四,养老和医疗保障需适度推进。当前社会保障存在着不公平,事业单位的福利甚至高于企业,高学历群体往往因为事业单位较高的福利而放弃更能发挥其才能的岗位,从而出现人力资本被浪费的现象,这已经影响了经济的效率。另外,欧债危机的教训表明高福利的社会保障不及公平的社会保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