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特等奖 | 经济学院团队再创佳绩!

  发布日期:2023-12-13  浏览次数:

近日,2023年度“光华杯”社会与学术实践大赛如期面向全校师生开展,该比赛以“学思践悟,知行合一”为核心理念,旨在挖掘和展现兼具创新思维、理论知识以及现实应用价值的优秀实践项目。经过前期院系推荐、专家打分、网络投票,最终在从数百个项目中脱颖而出的60支队伍里,评选出了特等奖3项,一等奖9项,二等奖13项,三等奖35项。经济学院荣获特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祝贺获奖的老师同学们!

经济学院获奖项目介绍

特等奖:黑土地保育与农业机械化合作经营创新模式调研——以吉林省四平市梨树县为例

项目成员:武诗悦、温贺童、刘天红、赵敏聪、曹心迪、王薄凯、张明涵、薛佳依指导教师:王 之项目简介:汇青春之智,谱振兴新篇;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以实践播撒青春热血。2023年7月,在“跟着总书记看中国式现代化”活动的指导下,该团队联合吉林农业大学农学院团委前往吉林省四平市梨树县开展实践,探究如何更好地进行黑土地保护工作与创新农业合作化经营模式,以最大限度挖掘东北地区粮食生产潜力,助力实现农业现代化。梨树县不仅是全国粮食生产5强县之一,也是黑土地保护利用的试验田。本项目通过实地走访、访谈人物、发放问卷、参观场馆等方式,深入梨树县农业生产建设。实践过程被城市晚报等相关媒体报道,得到吉林省团省委副书记肯定批示,梨树县农业技术推广站等单位表扬,制作vlog在多家媒体发表,获上千人点赞。


二等奖:盛夏梧桐花开 经诲启航未来——经济学院2023年黑龙江梧桐河农场学校暑假支教

项目成员赵姝君、陈雨、李邦耀、钱嘉、俞齐华、温卓翰、闫文轩、祝一丹 、周琪涵、梁嘉茵、孙紫薇

指导教师:张靖怡

项目简介:【践行青年责任,穿越山河共赴】7月10日到7月15日,复旦大学黑龙江支教队前往黑龙江省梧桐河农村学校开展支教活动。本次支教采用全程线下的形式开展,队员们积极讨论课程主题,根据五六年级小朋友们的不同需求,精心准备了同时富含科学和人文知识的课程,包括辩论,历史,艺术,趣味物理,趣味化学,急救知识,趣味地理,心理学等内容。同时,为更好了解同学们在生活和学习中的苦恼,队员们进行了家访的活动。通过这次实践,队员们通过自己的所学,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并担当起了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为祖国的乡村教育助力,是复旦人担当最好的践行。



三等奖:和谐共生谋发展,绿色齐鲁再出发:以山东省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黄河入海口风景区为例


项目成员于皓南、宋祖瑶、安佰毅、李艺佳、张怡然、应琪、史婷茹、韩璐潞

指导教师:巩珈宁项目简介: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导下,“美丽中国”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重要目标。本着“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我们选取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黄河入海口风景区等两处案例为研究对象,通过问卷调查、重点访谈、实地走访、政策搜集解读、数据分析等研究方法,辅以可视化图表,研究环境保护事业在家乡的实施情况以及产生的社会效应。基于实地调研结果与统计数据分析,我们得出了一系列结论,并据此为山东省环保事业建设提出相应的政策建议。本次所得结论不仅有助于加深大学生对于美丽中国建设的认识,也能为家乡的环境保护事业提供参考借鉴。


三等奖:醒狮醒国魂,传承正当时:龙狮协会成员赴广东佛山交流学习醒狮文化


项目成员黄靖然 陈昊扬 刘姝怡 何恺健 董彦如

指导教师:朱俊鹏项目简介:广东醒狮是融武术、舞蹈、音乐等为一体的汉族优秀民俗文化,具有独特的艺术特性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本项目从调研、交流、学习三个维度展开:现场欣赏传统舞狮队演出,参观醒狮文创产品基地;与醒狮省级非遗传承人面对面交流,实地观摩醒狮道具制作;与中学舞狮队对接,研习舞狮技巧。项目旨在帮助大学学生全面了解醒狮文化,探究优秀非遗文化的创新发展之路;并且希望以复旦大学龙狮协会为平台,向更多人展示醒狮文化的独特魅力,助力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