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张军领衔“构建经济发展的国家理论”出阶段性成果

  发布日期:2023-05-22  浏览次数:

43004

2023年5月20日,复旦大学召开“构建经济发展的国家理论”研究团队媒体见面会并介绍课题的一些阶段性成果。

270B1

在见面会上,张军教授首先阐释了构建经济发展的“国家理论”的动机和学术意义。他指出,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经济保持高速增长的现象在东亚奇迹之后再次令西方主流经济学家及政治学家困惑不已。考虑到国家的历史和传统对经济发展的重要影响,在西方经济学的视野里没有将国家纳入其分析范围是一个严重的缺陷。

26D7D

张军教授介绍说,如果说近代欧洲的经济发展主要为私人企业家的冒险行为以及包括市场、合约、私产和资本交易等制度所推动,那么中国、日本和东亚地区的经济发展现象均离不开国家能力、组织结构、政治激励和秩序以及发展政策、战略扮演的重要角色。如何从国家的视角看待经济发展,并在经济学的框架里来分析国家能力、技术官僚以及政策的形成逻辑,对于我们探究包括中国在内的落后经济体的经济增长现象和可能不同的发展模式具有重大意义。"张军说。

25EE9

随后,张延人博士阐述了巨型组织中的激励问题,由此分析规模对国家治理的重要意义。他指出,外部激励会随组织规模扩张而失效,而为了提高组织运行效率,国家必须促进自我激励,鼓励个体在巨型组织中实现效用最大化。

2A956

接下来,奚锡灿博士分析了秩序建构对国家治理的基础性作用。他发现,秩序源自产权保护,这让欧洲产生了“自发性”秩序,但中国则具有早熟的大一统国家制度与官僚体系,由此形成了驱动经济增长的“整体性”秩序框架。

3200F

最后,陈硕教授讨论了马尔萨斯陷阱在历史上对中国创新的约束作用。他认为,马尔萨斯陷阱型社会突出表现为人口增长的同时人均生活水平却没有改善,进而导致创新停滞。为驱动创新,中国在历史上经历了艰苦的探索,并最终取得了经济发展的巨大成功。

2634F

▲主持人石烁博士

据悉,构建经济发展的国家理论课题为复旦人文社科传世之作精品研究项目,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经济学院院长张军作为课题组负责人,并邀请复旦经院陈硕教授、奚锡灿博士、复旦发展研究院张延人博士、石烁博士等青年学者作为课题组研究骨干加盟。“国家理论”课题组自2021年立项以来,相继在《经济研究》《社会》《The American Economic Review》《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等国内外顶级学术期刊发表重要论文,并且召开了多场关于经济史学、发展经济学和宏观预期理论的学术会议,并形成多篇政策专报,为国家提供了重大决策参考。

3753F

下一步,课题组将围绕国家形成的经济学、国家与市场机制的效率、中国经济崛起的起源、政绩观的历史起源、叙事经济学与国家繁荣、天象观与国家治理等重大理论问题出版中英文学术著作、论文与评论,并积极向国际学界分享推介最新研究成果。在中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历史阶段,张军教授发起的经济发展的“国家理论”项目将会为构建中国经济学自主知识体系战略任务作出贡献。这次媒体见面会由复旦大学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中心主办,并邀请海内外经济史学的重要学者参加。

2734C

随后两天的国家理论和经济学叙事工作坊"活动上,来自复旦大学、厦门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11所高校的17位年轻学者,从组织与制度、身份及流动,和国家能力与建设等不同角度研讨大经济议题,报告了他们的最新研究成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