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前沿 | 经济学院王龙在《The Review of Economics and Statistics》发表合作论文

  发布日期:2023-03-29  浏览次数:

Hanming Fang, Long Wang and Yang Yang, Competition and Quality: Evidence from High-Speed Railways and Airlines.The Review of Economics and Statistics 2023.


作者简介:

Hanming Fang, Department of Economics,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USA;

Long Wang, School of Economics, Fudan University, China;

Yang Yang, CUHK Business Schoo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Hong Kong SAR


内容提要:

竞争被广泛认为是提高产品质量、运营效率、创新和经济增长的驱动力。然而,从理论上讲,竞争对产品质量的影响仍存在争议,两者之间的关系在很大程度上需要通过经验研究来确定。高铁的开通对航空公司在中短途旅行市场上造成了颠覆性的竞争。因此,本文将京沪高铁开通作为航空公司面临的一个外部竞争冲击,研究竞争是否有助于提升航空公司的准时性以及如何达到这一目标。

本文利用自2009年1月以来从北京飞往中国内地113个城市的所有航班数据集,采用双重差分模型来量化高铁的开通对航班准点率的影响,并识别潜在的影响渠道。研究有两个主要发现:一是高铁的开通显著降低了受影响航线上的航班延误的均值和方差;二是航空公司主要通过减少出发延误和着陆后的滑行时间来提高准点率。最后,本文使用实证分析的估计量,计算了因航空公司准时性的改善而使乘客节省的时间价值。

The Review of Economics and Statistics》是教育部认可的12本经济学国际顶级期刊之一,2021年期刊影响因子达到6.481。该期刊由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主办,拥有100年办刊历史,旨在刊发能引起经济学界广泛兴趣的经验和理论研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