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喜报 | 经济学院一篇论文入选“上海社联2022年度十大论文”!

  发布日期:2023-03-16  浏览次数:

近日,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发布了2022年度十大论文。济学院教授范剑勇为第一作者的论文《地理距离、投入产出关系与产业集聚》成功入选。


地理距离、投入产出关系与产业集聚

范剑勇 刘念 刘莹莹

摘要:论文以新企业选址为研究对象探讨制造业空间集聚机制。主要工作是从地理距离与投入产出关系出发构建行业间距离指标,并基于工商企业注册数据、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据与投入产出表等相关信息,实证分析行业间距离对新企业选址的影响。论文发现,新企业选址倾向于靠近上下游头部企业所在城市,与上游行业(下游行业)头部企业的距离每增加1%,新企业数量将减少0.302%(0.331%);头部企业所属的产业链生态圈增强了距离负向效应。拓展性分析表明,16个制造业二位数行业(占比53.3%)表现出同时靠近上下游头部企业所在地的倾向。实证结果对推动国内贸易大循环与城市间产业协同发展等方面具有重要启示意义。

发表于《经济研究》2021年第10期

范剑勇,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与上海市“曙光”学者,复旦大学“卓识”人才,复旦大学产业与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已在《经济研究》《中国社会科学》《管理世界》这三本国内权威期刊杂志以单独或第一作者发表论文近20篇,在Journal of Banking and Finance, Economic Inquiry, Urban Studies, Review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发表论文多篇。研究成果获得上海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和宣传优秀成果一等奖、教育部高校优秀成果二等奖、上海市或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论文类二等奖多项。

“年度论文”评选活动由上海社联2013年组织发起,至今已连续开展至第十年,已评选出100篇年度论文。与大多数评奖活动不同,该活动无需作者自行申报,主要依托各学科权威专家学者、学术期刊主编、资深学术编辑等开展多轮评审推荐,每年从上海学者发表在全国哲学人文社科期刊上数以千计的论文中,最终评选出10篇年度论文。

2022年度论文评选活动是对近一年(2021年9月1日至2022年8月31日)以来,上海学者发表于国内学术期刊、引起学界高度关注的原创性研究成果作出推荐,旨在反映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水平,扩大前沿研究成果的社会影响。

获得2022年度推荐的10篇学术论文涵盖马克思主义理论、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心理学、文学、历史学、政治学、社会学等哲学社会科学主要学科,兼及跨学科和新兴学科研究。入选论文的共同特点是密切关注社会现实和学界动态,善于发现和提炼问题,彰显了学术论文的创新性、学理性、科学性品质,并具有一定前瞻性和开拓性。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