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喜报丨经济学院沈国兵教授获第二十二届“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

  发布日期:2023-03-10  浏览次数:

日前,第二十二届“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评选结果揭晓,复旦大学共有三位老师获奖。其中,经济学院教授沈国兵所著的专著获得“优秀著作奖”三等奖!

《全球生产网络与知识产权保护下中国外贸竞争力提升研究》

著者|沈国兵

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

出版日期:2021-01


经过4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已全面参与国际分工、深度融入全球生产网络和世界贸易体系之中。持续增长的贸易份额使得中国已全面融入到全球生产网络之中,但是也使得中国制造品在世界贸易市场中的竞争日趋激烈。面对国际贸易保护主义盛行的新形势,为了更好地应对中美经贸摩擦的变局,在全球生产网络下我国需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强化自主创新,在深度参与全球生产网络中提升中国外贸竞争力来深化和拓展中国的外贸市场空间。本著作主要内容是:

第一,基于历史和文献综述,明确全球生产网络是外贸竞争力提升依托的平台,知识产权保护是提升依赖的制度保障,中国外贸竞争力提升取决于融入全球生产网络程度和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带来的提升效应。

第二,基于贸易数量型视角,探究全球生产网络与知识产权保护下扩大中国出口强度。一是基于国家间贸易强度,揭示出以零部件贸易为代表的全球生产网络提高了各国间双边贸易强度,且双边出口偏好强度呈现出较强的区域性。二是基于贸易增加值,揭示出全球生产网络下中国增加值出口竞争力提升及其成因。三是融合知识产权保护与贸易增加值,揭示出全球生产网络下主要国家知识产权保护与增加值出口竞争力提升。四是融合行业知识产权保护与贸易增加值,揭示出全球生产网络下中国行业知识产权保护对其增加值出口竞争力提升的影响。

第三,基于贸易质量型视角,探究全球生产网络与知识产权保护下提升中国出口质量。一是基于企业出口技术含量,揭示出全球生产网络下省级知识产权保护对中国企业出口技术含量提升的影响。二是基于企业出口产品质量,揭示出全球生产网络下中间品和资本品进口对中国企业出口产品质量提升的影响。三是基于一般贸易出口产品质量,揭示出省级行业知识产权保护对我国一般贸易出口产品质量提升的影响。四是基于企业新出口联系,揭示出伙伴国知识产权保护对提升中国本土企业新出口联系的影响。

第四,基于调查问卷分析,揭示出全球生产网络与知识产权保护下中国外贸竞争力提升的目标和实施路径。目标是扩大中国出口强度、提升中国出口质量。提出动态的多元战略协调配合实施路径:分层制定、协调实施;超越模仿、立足自主创新;打造营商环境、提升全球价值链嵌入度;使用反垄断法、遏制市场控制力;实施品牌战略和市场战略。

“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是由我国著名爱国人士、香港知名实业家、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安子介先生为推动我国在国际贸易领域的研究而出资设立的重要专业奖励。该奖励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负责,每两年评选一次,奖励成果种类为专著和论文,设优秀著作奖、优秀论文奖、学术鼓励奖三种奖励类别。该奖励的评选范围包括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国际贸易实务、国际投资、国际工商管理、国际经济贸易法规、世界市场分析与预测、服务贸易等与国际贸易相关的领域。该奖励自设立至今,已成功举办22届。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