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前沿 | 封进等:效率与公平统一的医疗保险水平——来自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制度整合的证据

  发布日期:2022-12-14  浏览次数:

封进、陈昕欣、胡博:效率与公平统一的医疗保险水平——来自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制度整合的证据,《经济研究》2022年6月刊。


作者简介:

封进,经济学院

陈昕欣(博士生),经济学院

胡博,经济学院


内容简介

现有最优医保的研究主要以效率为目标,平衡社会保险的消费平衡和道德风险两方面的目标。本文加入医疗服务利用的政策目标,拓展了最优保险理论。利用城乡居民医疗制度整合的准自然实验,我们采用充分统计量方法,考虑了城乡医疗服务利用的差距,估计了最优医疗保险水平。研究发现,若只考虑效率目标,最优医保报销比例约为44%左右;若同时考虑效率与基本医疗服务利用目标,则最优医保报销比例可提高到70%左右。研究还发现,城乡医保整合显著提高了农民的住院概率和住院费用,医疗服务利用的价格弹性约为-0.45;医疗保险具有明显的消费平滑作用,住院报销比例每提高10个百分点,会使得农村家庭因患病而挤出的人均消费减少3.2%。文章还进一步测算了最优医保水平下所需的政府补贴和对个体福利的改善。本研究为进一步提升城乡医保待遇提供了依据。

关键词:医疗保险 效率与公平 城乡整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