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喜报 | 经济学院在中国金融专业学位案例中心第八届案例征集活动中再创佳绩

  发布日期:2022-10-08  浏览次数:

近日,中国金融专业学位案例中心第八届(2022年)案例征集活动入库案例名单公布,经济学院沈红波老师团队、张金清老师团队、何光辉老师团队、陈硕老师团队、罗忠洲老师团队撰写的5篇案例成功入库,成果喜人。祝贺以上老师团队,祝贺学院金融硕士项目!

中国金融专业学位案例中心第八届(2022年)案例征集入库案例-复旦大学经济学院



从北交所到科创板:观典防务转板案例研究

沈红波 程海怡

摘要:我国的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不断深化,先后增设了新三板的创新层和精选层,并鼓励企业转板。在新三板创新层连续挂牌满一年可进入精选层,在精选层(目前的北交所)连续挂牌满一年可申请转板。观典防务作为无人机禁毒细分行业的龙头企业,是北交所转板公司的“排头兵”,其2022年3月成功从北交所转板到上交所科创板。本案例通过梳理新三板改革与转板制度,分析观典防务转板的成功经验,以研究我国转板机制和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发展路径。

关键词:观典防务;新三板改革;转板机制;多层次资本市场;无人机行业


百年梦碎:康美药业财务造假案

张金清 高紫阳

摘要:资本市场财务造假屡见不鲜,能够识别上市公司财务造假是成为合格投资者的关键。本文以康美药业为研究案例,梳理了公司的光辉形象,包括宏伟的业务版图以及耀眼的品牌文化。在众人目光聚焦于绚丽的舞台背后,隐藏的是康美药业财务造假、行贿、操纵股价等等。本文完整地阐述了整个造假案件的经过以及公司的丑闻历程,深入分析了公司的造假手段,重点提出了造假公司会有哪些迹象和特征,最后考察了公司财务造假的后果。为上市公司避免重蹈覆辙提供参考,为投资者和财务分析者远离雷区提供启迪。

关键词:康美药业;财务造假;财务分析;异常指标


“妖镍”作祟,“青山”安在?

何光辉 曹佳阳 张明煜

摘要:2022年3月7日至8日,短短两天LME镍期货价格最高涨幅达到248%。“妖镍”作祟,青山集团被国际资本逼空。青山集团通过多种渠道调配到充足现货进行交割,侥幸逃过一劫。深究事件原因,镍的低库存、俄乌冲突只是导火索,深层原因则是作为实体企业的青山集团参与了期货投机,空头头寸远大于现货库存,因此被国际资本盯上。回顾30年来我国实体企业参与套期保值业务的历史,不难发现不少实体企业受利益驱使将套期保值做成投机,而由此引发的被国际资本逼空事件屡见不鲜,最终均惊人相似—豪赌失败。本文从2022年青山集团投机LME镍期货被逼空的案例出发,对比1997年株冶锌、2003年中储棉、2004年中航油、2005年国储铜四大事件,分析实体企业套保变投机的惨痛教训,反思投机之风盛行且不断蔓延的原因。在此基础上,启示当下实体企业应师前车之鉴,及时觉更;同时监管部门应及时完善相关监管制度并利用大数据等手段进行有效监控。只有这样才能“青山”永驻。

关键词:中国企业;镍;套期保值;投机


暴走的零佣金:平权的天使还是割韭菜的恶魔?

陈 硕 夏 冰

摘要:年初美股的“世纪逼空大战”以华尔街空头“爆仓”而收尾,但美国散户的狂欢也在华尔街券商对交易的限制行为中戛然而止。以Robinhood(罗宾侠)和Interactive Brokers(盈透证券)为代表的零佣金券商删除了AMC、GME和诺基亚的股票代码禁止交易。这类券商最大的特点是交易不需要收取佣金,因而成为散户交易股票最主要的平台,前者还被称之为美国散户大本营。零佣金在线券商终止或限制了逼空交易的股票,几乎等于封死了美国散户的全部交易通道。市场应声下跌,游戏驿站、AMC院线等散户抱团股集体重挫,大跌30%以上,市场哗然。以罗宾侠为代表的零佣金券商再次进入人们的视野。券商零佣金之战始于2013年,于2019年末白热化,但目前主要都是在美国。本案例系统总结了券商实行零佣金模式的动机和原因,并分析了券商零佣金下商业模式的演变,以及对市场和监管的影响,最后,我们还对零佣金模式的利弊进行了反思。

关键词:零佣金;折扣经纪业务;PFOF


LME“妖镍” :青山集团遭史诗级逼空的前因后果

罗忠洲 张夕瑶

摘 要:随着俄乌局势的爆发,大宗商品市场动荡不安。2022年3月7日和8日,国际机构联袂做多,LME镍大涨248%,创造了LME成立145年来的价格飙升纪录,空方主力青山集团危在旦夕。史诗级逼空关口,为维护市场正常交易秩序,LME暂停期镍交易,作废部分交易,延期现货交割,实施涨跌停制度,一套组合拳下来,LME镍逼空事件终于落下帷幕。本案例旨在通过阐述本次LME镍逼空的整个过程,分析期镍价格短期飙升的原因,探究应对恶意逼空的策略组合,提出完善期货监管措施。本案例分析能让我们认识到企业套期保值的风险,了解应对恶意做空行为的策略,明确LME完善交易制度的必要性。

关键词:LME镍;套期保值;逼空;青山控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