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中国计量经济学开拓者厉德寅之子厉无咎一行来访

  发布日期:2022-09-26  浏览次数:

9月22日下午,在厉德寅先生诞辰120周年即将到来之际,厉德寅之子厉无咎一行来经济学院访问,与张军院长等人一起回忆了厉德寅先生——这位计量经济学家了不起的一生以及他在经济学院任职的两年缘分。

图 |中国计量经济学开拓者厉德寅博士


·共忆鸿儒伟大成就·

厉德寅是中国计量经济学和数理统计学的开创者,他是最早研究经济统计、经济计量方法的中国学者之一,并在国内大学开设经济统计和数理统计在经济中应用等课程,培养许多统计应用人才。

“我在整理家父的博士论文时,感受到家父是非常用功的,他的博士论文四百多页,也搞了很深的多元分析、向量矩阵的内容,在农业金融方面也做了很多。也有国外评论表示家父是中国社会数理统计第一人。” 厉德寅之子厉无咎在与张军院长见面时说道。1934年厉德寅完成博士论文《相关理论的发展及其在经济统计中的应用》,获经济学博士学位。这篇422页的论文综述了迄至20世纪30年代初概率统计的重要进展,特别研究了经济统计数据的特征及应用,是一篇经济统计学领域的经典文献,被誉为“中国经济学由定性分析走向定量分析的里程碑式的成果”。“哈维尔莫在1989年因为他在经济计量学研究方面所作出研究而获得了诺贝尔经济学奖。但记录表示,哈维尔莫的研究比厉德寅晚了20年,并且厉德寅具有丰富的实践研究。在抗战时期,他为国民政府出谋划策制定很多金融政策,包括外贸、农业经济、商业等”,卢明明谈道。

·不负竺可桢重托·

1929年,厉德寅赴美国威斯康星大学攻读经济学博士,行前受到竺可桢“面嘱”,要他帮助重建美国分社。1930年8月28日厉德寅写信给竺可桢和杨孝述,报告他在当地试图组织科学社社友的情况。竺可桢回信告知他梅贻琦在组织“东部科学社分会”及8月份在东部开会的消息,希望他与梅贻琦联系。

“竺可桢在学校十分重视我父亲,所以我父亲在中央大学1926年毕业之后有机会去美国留学时,竺可桢交代我父亲要在美国建立中国科学社在美国的分社。后来我父亲写信给梅贻琦,并寄去他在当地发展的社员名单,请梅贻琦联系批准这些新发展的学人入会。”厉无咎谈道。

图 |1946年厉德寅和蒋硕德夫妇和他们的三个儿子无咎、无吝和无畏在昆明住宅前


·经济学院结缘·

关于与经济学院的缘分,卢明明谈道:“厉德寅于1950年8月起任复旦大学教授,教授统计学、高等统计学方法论和品质管理学。1951年到1952年全国开展改造运动,厉德寅被调到上海财经学院(现上海财经大学)。”2022年10月8日下午,上海市统战部、上海市民革、上海财经大学和上海社科院将联合举办纪念厉德寅先生诞辰120周年纪念学术研讨会。“我院的孙大权教授,在此前也研究了许多厉德寅的资料并发表了相关论文。今年正逢复旦大学经济学科百年之际,我院也打算就此修订院史,将厉德寅教授的光辉事例写进院史,并将其作为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仙舟客》的封面人物。”张军院长谈道。在见面会接近尾声的时候,张军院长表示,很感谢你们能够把这段历史讲述出来,填补了我们经济学院院史的空白,帮助我们更好地修订院史。同时,也向我们全体教师与校友进行科普,让我们知道,经济学院有这样重要的人物,他是一位非常了不起的计量经济学家。

见面会结束后,张军院长(右三)、李志青副书记(右一)、孙大权老师(左二)与厉无咎(右二)、卢明明(左三)、卢政昀(左一)在经济学院合影留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