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喜报 | 经济学院谢识予主编的《经济博弈论》(第4版)荣获全国优秀教材(高等教育类)二等奖

  发布日期:2021-10-14  浏览次数:

10月12日,全国教材工作会议暨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表彰会(视频会)举行。复旦大学荣获全国优秀教材奖项共25项,其中高等教育类22项、基础教育类2项、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类1项。

全国教材建设奖是教材领域的最高奖,是检阅、展示教材建设服务党和国家人才培养成果,增强教材工作者荣誉感、责任感,推动构建中国特色、世界水平教材体系的一项重大制度。

经济学院谢识予主编的《经济博弈论》(第4版)获得全国优秀教材(高等教育类)二等奖。

图片

全国优秀教材奖(高等教育类)

复旦大学教师担任主编的教材获奖名单

图片

 

谢识予

现任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数量经济学专业博士生导师,主讲本科生和研究生计量经济学、博弈论、跨国企业策略和博弈等课程。获“复旦大学本科教学名师”(2003)、“复旦大学优秀研究生导师”(2007)。1995年起在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开设经济类专业本科生博弈论课程。编写的《经济博弈论》(1997)教材是我国最早的经济管理类专业博弈论教材之一,受到广泛好评和采用,已修订到第四版。2003年出版《经济博弈论习题指南》和《经济博弈论电子教案》。这些教材和课程获复旦大学优秀教学成果奖、上海市优秀教材奖、上海市优秀教学成果奖,入选“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国家精品课程教材,对我国博弈论教学发展有较大推动作用。编著的《计量经济学》教材2002获全国普通高校优秀教材奖,2006年入选“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编著《计量经济学教程》、《高级计量经济学》等。主讲的计量经济学课程入选复旦大学精品课程、上海市精品课程。主讲的《计量经济学教学视频》(超星数字图书馆2012)在哔哩哔哩教学网站播放40多万次(国内同类课程第一)。参编《经济学基础》等重要教材,主译宾莫尔《博弈论教程》等。

 

教材特色及创新

1. 本教材对现代博弈论的介绍比较完整全面。国内外同类教材大多只介绍非合作博弈理论和部分合作博弈理论内容,本教材全面介绍非合作博弈理论、信息经济学、合作博弈理论、博弈学习理论和进化博弈论等现代博弈论内容,并且对博弈理论的历史和发展作了介绍分析,有利于读者更好地理解现代博弈论的完整内容和价值,更好地掌握博弈论原理和应用方法。

2.本教材结构安排和内容编写高度重视各种博弈理论之间的联系。国内外同类教材更多是把各种博弈理论拼在一起,并不重视对不同博弈理论、模型和方法内在联系的考虑和介绍,导致读者学习比较低效和应用选择困难。本教材从博弈理论发展,以及博弈主体、理性假设、博弈过程、信息状态等博弈分析各相关要素角度,认真解析各种博弈理论、方法的内在联系,仔细安排串联各部分内容,使得本教材对博弈理论的介绍形成了更加严密的体系,便于读者学习理解和应用各种博弈理论、模型和分析方法。

3.本教材尽量采用比较经典或生动的模型、例子介绍博弈论原理,同时尽可能用相同模型、例子介绍不同理论和分析方法。有些章节整章内容都围绕同一个模型展开讨论,有些基本模型、例子会被跨章采用分析。这对读者更好地理解不同博弈理论和方法之间的联系区别,加深对各种博弈理论和分析方法的理解和提高应用能力都有很好的作用。

4.本教材难度适当、文字流畅,学习门槛相对同类教材较低。本教材立足于给经济管理类专业本科生博弈论课程和其他初学者提供入门教材,教材编写尽量控制阅读难度,致力于通过例子和启发式讨论深入浅出地介绍博弈原理和方法,努力让深奥的博弈理论尽可能通俗易懂。这方面的努力得到了广大使用本教材师生的普遍肯定。

5.本教材每章后有内容提要、基本概念和思考练习题,另外还出版了配套的《经济博弈论习题指南》和教师使用的《经济博弈论电子教案》。这些资源对教学、学习也有不少帮助。

6.本教材是我国最早出版的针对经济管理类专业本科生博弈论课程的教材之一。本教材初版以前,我国缺乏适合经济管理类专业本科生使用的,对数理基础要求较低的博弈论教材,本教材的出版和三次重版对我国博弈论教学的发展起了一定推动作用。

 

教材应用情况及社会影响力

本教材1997年初版以来,受到国内高校师生的普遍欢迎,我国国内著名博弈论专家王则珂教授等都曾在其教材中专门推荐使用,一直是国内高校采用比例最高的博弈论课程基本教材或者主要参考书之一,不仅被用作经济管理类专业本科生课程基本教材,也被不少初次学习博弈论的研究生相关课程用作教材或教学参考书。

本教材2002年、2007年和2017年三次重版,目前已经重印了39次,总印数达到二十二万多册。本教材和作者依托本教材的课程获得了复旦大学优秀教学成果奖、复旦大学重点建设课程、上海市优秀教学成果奖、上海市普通高校优秀教材、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十一五规划精品教材等。

本教材也被许多经济管理和其他社会科学学者作为研究方法参考文献引用。根据2012年中国社科院出版的国家社会科学规划项目《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图书学术影响力报告》的统计分析,本教材在国内著作中对我国经济学研究的影响排名第五,对管理学研究的影响排名第八。

 

复旦大学高度重视教材建设。2019年,学校党委发布《复旦大学关于加强新时代教材建设与管理的指导意见》,提出要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框架内,将教材建设与学科体系和话语体系建设、课程思政教育改革、教学改革创新三方面紧密结合,全面加强教材规划建设、提升教材管理水平、增强教材育人功能,在“十四五”期间形成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立足国际学术前沿、具有复旦特色的高水平教材体系。

希望各位老师以获奖者为榜样,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继承优良传统,推进改革创新,用心打造更多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精品教材,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