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经济学院刘志阔副教授荣获第四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青年学者奖”

  发布日期:2021-09-02  浏览次数:

9月1日,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官网公布了第四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青年学者奖”获奖名单。经过评审会充分讨论、评议和民主投票,并经过公示,经济学院刘志阔副教授荣获第四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青年学者奖”。

刘志阔,经济学博士,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和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中心(CCES)副教授,主要研究税收政策与企业行为。

 

获奖理由

获奖者从“激励——反应”这一基本经济分析逻辑出发,结合中国微观企业数据,聚焦考察我国税收政策变化对企业行为的影响,在理论上致力于解释影响企业行为背后的微观激励机制,在政策上参与服务我国税制改革的决策咨询,其学术贡献主要体现在:

第一,利用中国企业研发的分布特征,探究中国税收激励创新的政策效果。获奖者从我国高新企业的税收激励政策实施效果评估着手,系统深入研究了中国高新技术企业税收激励政策对于研发投入分布的影响,并估计了税收政策对研发激励的真实效果,增进了对中国创新政策及特征事实的理解,丰富了已有文献对创新激励效果的认识。

第二,基于中国重大的税制改革,考察企业动态行为调整的微观机理。获奖者重点研究了增值税转型改革、所得税优惠以及营改增试点等重大政策实施效果,深入探究了企业投资行为调整背后的税收激励动因和激发市场活力的税收激励效果。同时,获奖人围绕我国税制改革中可能存在的制约因素和改进空间,为我国税制设计提供了决策咨询建议。

第三,研究跨国公司的避税行为,总结国际税制改革的影响效果。获奖者以中国对外直接投资企业为研究对象,对其利润转移行为和造成的税基侵蚀进行了系统和深入的分析,不仅在理论研究上为理解中国企业的利润转移提供了经验证据,也在政策制定上,为我国参与国际税收治理体系和优化对外投资监管提供了研究支撑。

获奖者在上述领域内的研究成果广泛发表于国内外顶级权威期刊,成果见于在American Economic Review、《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等国内外权威期刊,获奖者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项目和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代表性学术成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