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讲座回顾 | "中国大问题"讲堂 : 当前国际经贸形势变化特点及应对措施

  发布日期:2021-05-18  浏览次数:

2021年5月14日,第15期 “中国大问题” 讲堂 “当前国际经贸形势变化特点及应对措施” 在复旦大学经济学院201会议室成功举行,主讲嘉宾为中国世贸组织研究会副会长、原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霍建国研究员。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万广华教授,复旦大学文科科研处副处长、上海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院副院长、上海市世界经济学会会长罗长远教授担任点评嘉宾。复旦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吴建峰副教授任主持人。

霍院长首先指出当前国际形势面临的巨大挑战源于地缘政治矛盾、大国国力和经济贸易矛盾的交织。而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快速发展和崛起的大国,需要进一步发挥我们自己的特点和韧性去应对大国博弈当中的挑战和机遇。

紧接着,霍院长从四个方面分析了中国当前面临的国际形势挑战。首先,疫情的出现和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的兴起进一步加剧了国际形势的复杂性。尽管中国经济正逐步走向复苏,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力也在逐渐放大,但舞台的中央绝对不仅仅是中国一家,欧美等西方发达国家主导世界的能力依然难以忽视。第二,中美冲突仍然是当前的主要矛盾,而这种矛盾很可能会成为一种常态。中国目前还是需要提升驾驭这种冲突的能力,通过提升自身的经济实力,妥善处理和美国盟友之间的冲突,进而走向竞争、合作为主的格局。第三,当下多边贸易体制充满矛盾,改革前景充满变数。其中一个重要的点便是美国、欧洲和日本在WTO的改革上频频对中国施压,并且他们的意见开始趋向一致。作为贸易大国,中国在未来可能会面临诸多的困难,但如果可以推动WTO建立一个普遍可以接受的规则,中国的影响力将会有较大的提升。最后,中国当前正在考虑加入CPTPP,这在规则和制度开放方面又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挑战。

之后霍院长又从贸易与投资融合发展、货物贸易与服务贸易交织发展、产业链调整、内外贸深度融合、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等方面介绍了国际贸易格局变化的新特点。

最后,霍院长谈到了新时期我国对外政策的五个重点。第一,坚持高水平开放巩固我国国际竞争的主动地位。现在我国大力推行的双循环和高水平开放是高度一致的,我们需要稳外贸稳外资,发挥外向经济对经济增长的巨大作用。第二,注意发挥各类企业在国际竞争中的不同作用,尤其是要关注中小企业的生存环境,做到国企民营外资一视同仁。第三,创造条件稳步拓展一带一路的贸易与投资。第四,巩固同RCEP的关系、拓展同欧盟的经贸合作,这不仅关系到经济基础,也涉及周边的稳定。第五,要把控好中美关系的走势,特别注意避免和西方冲突的全面升级。

在点评环节,万广华教授指出当下中国需要冷静地思考和美国的关系,尤其是我们和美国竞争的优势到底在哪里。进一步地,我们也要从过去的对内改革和对外关系中汲取经验和教训。对内要特别强调需求的作用,这也是近年来中央大力推行“双循环”的意义所在。对外则要唤起国内对印度问题的重视,这是因为印度对中国的方方面面都很重要,需要避免中印关系的恶化。最后,我们要提前应对未来全球化进程中可能出现的比现在更加严重和复杂的情况。

罗长远教授认为目前中国需要对国际形势的客观判断。中国经济增长到如今的100万亿人民币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但在未来如何缩小和美国的差距是需要经过缜密思考的,不是想当然就可以做到的。一方面,欧盟国家相较中国更加依赖开放经济,我们不能被贸易摩擦带偏方向,而是要更善于从中寻找机遇和贸易投资的合作空间。另一方面,目前老龄化、技术进步不足、内需不振都是在未来我们要直面的挑战。

最后,霍院长还针对现场同学提到的碳排放、中美合作问题进行了回答。霍院长指出碳达峰经过努力是可以实现的,但现在需要尽快从能源、设备方面做出改变和进步。而对于中美关系,霍院长特别提到中美关系还是要以竞争合作为主,斗争和矛盾的激化只会造成两败俱伤的结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