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井冈寻初心 党史燃使命——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党委学思践悟井冈山精神

  发布日期:2021-04-14  浏览次数:

革命摇篮—井冈山,中国革命之路始发地。1927年10月毛泽东率领湘赣边界秋收起义的工农革命军,创建了以宁冈为中心的井冈山农村革命根据地,开启了一条推动中国革命走向复兴和胜利的道路。为探寻与切实感悟井冈山精神,经济学院党委一行16人组成党史学习教育小组踏上井冈山,开启“红色圣地”参观学习活动。

4月10日上午,党史学习教育小组首先来到了大井村。大井村曾经是毛泽东、朱德等同志带领红军部队开展革命活动的重要地点之一。在这里,毛泽东亲自做团结、教育工作,并向群众宣传革命真理,帮助群众进行生产劳动、解决实际困难。就在大井村,在寒冷的冬夜,就着稻草和一床薄薄的毛毯,毛泽东同志起草了《井冈山的斗争》、《红四军布告》等光辉著作。

参观完大井村,党史学习教育小组来到了当年红四军取得黄洋界保卫战胜利的地方——黄洋界哨口,哨口之上陡峭的山崖旁,当年红军的呐喊冲杀之声仿佛犹在耳边回响,面对强敌浴血奋战的红军战士身影激怀壮烈,毛泽东同志在得悉黄洋界保卫战胜利的消息后,写下《西江月·井冈山》这一著名诗篇。鲜活的历史故事感天动地,正是革命岁月中共产党人艰苦卓绝的斗争,才使得信仰和使命的力量生根发芽壮大。

4月10日下午,党史学习教育小组来到小井红军医院、北山革命烈士陵园和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等地,学习教育小组一行在纪念堂前默哀、寄托哀思,深切缅怀先烈,通过参观学习图片与珍贵文物,大家深刻领悟艰苦卓绝环境所孕育出来的井冈山精神——“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

4月11日上午,学院党委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邀请烈士后代、原井冈山市政协主席李奎联,讲授了“历史铸就精神—井冈山革命与精神”主题讲座。他从“坚定信念引兵井冈主沉浮、艰苦奋斗井冈摇篮燃星火、勇于胜利浴血罗霄破万难、功勋卓著井冈山精神耀千秋“四个方面梳理和阐述了井冈山革命斗争的历史。讲座中播放了一段陶斯亮致母亲曾志的《白云山上的祭文》,声情并茂的朗诵直击人心,共产党人的大爱和情怀感人肺腑。虽然革命烈士的生命之灯已熄灭,但跨越时空的精神之火正熊熊燃烧,我们在燃烧的火焰中看到追求信念、永不放弃的精神与使命。

围绕专题讲座,党委中心组展开讨论交流。张军院长指出,中国共产党诞生以来,一直秉承共产主义的初心与使命,从城市到农村,开展伟大的革命斗争。井冈山革命历史告诉我们,伟大的事业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正是在不断总结经验与教训的过程中,共产党人悟初心践使命,实现远大理想和目标。

最后,李粤江书记作学习总结发言,他指出这次井冈山党史学习教育是一堂深刻的党史学思践悟课。作为共产党人,要永远保持政治定力,坚守理想信念,要义无反顾地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我们要继续秉持艰苦奋斗实干兴邦的精神,自我净化、自我革新、自我完善、自我提高,始终保持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