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前沿 | 王弟海: 三次产业增长和产业价格结构变化对中国经济增长的影响:1952—2019年

  发布日期:2021-03-17  浏览次数:

王弟海,三次产业增长和产业价格结构变化对中国经济增长的影响:1952—2019年,经济研究,2021年第2期。

 

作者简介

王弟海:复旦大学经济学院

 

摘 要:

本文主要研究了1952-2019年我国三次产业增长和价格结构变化对实际GDP增长率的影响效应。论文首先在现有增长率因素分解的核算方法基础上提出 了一种新的增长率分解核算方法,这一方法能够识别出结构变化对增长率的影响效应。然后,论文运用新分解方法重新核算了1952-2019年我国实际GDP增长率的产业分解情况,并藉此重点分析了三次产业增长拉动实际GDP增长的情况,以及价格结构变化对我国经济增长率和三次产业增长拉动GDP增长点的影响。论文分析表明,1952-2019年我国经济增长主要由二产增长拉动(贡献率超过50%),但三产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逐渐增大,二产作用逐渐减小;短期内,三次产业价格结构变化对经济增长的影响总效应不大,但三次产业自身的价格变化效应并不小,且价格结构变化极大改变了三次产业增长拉动实际 经济增长的效应;长期来看,价格结构变化通过鲍莫尔成本病对经济增长产生 较大阻碍作用 。

 

关键词:

经济增长;三次产业;价格结构变化;经济增长率的分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