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前沿 | 宋弘、罗长远、栗雅欣:《对外开放新局面下的中国国家形象构建----来自一带一路建设的经验研究》

  发布日期:2021-01-25  浏览次数:

宋弘,罗长远,栗雅欣,《对外开放新局面下的中国国家形象构建----来自“一带一路”倡议的经验研究》,《经济学季刊》2021年第1期。

作者简介

宋弘: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罗长远: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栗雅欣:法国图卢兹经济学院

摘 要

40多年的改革开放打开了我国对外开放的新局面,目前已有研究大多关注对外开放对经济发展的影响,忽视了对外开放对国家形象塑造的影响;如何在对外开放新局面下,有效地构建与提升国家形象,实现经济发展与国家形象提升的双赢,是一个重要且亟待得到回答的问题。在此背景下,本文首次系统考察了一带一路建设对于国家形象的影响及其传导机制。本文的主要结论是:一方面,一带一路建设显著地提高了沿线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包括人均生产总值、就业率、入学率等;另一方面,一带一路建设对中国国家形象评价的影响具有一定的异质性,对于欧洲与中亚地区公民的评价具有一定的正面影响;却降低了部分低收入国家,以及部分南亚国家公民的评价,其影响机制可能来自于海外媒体报道宣传导致的误解和担忧。本文的结论为如何更好地建设一带一路并有效地提升中国的大国形象,提供了有益的启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