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举行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

  发布日期:2020-09-30  浏览次数:

 

▲开学典礼现场 | 相辉堂

2020年9月29日中午,复旦大学经济学院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在相辉堂隆重举行。经济学院党政领导、各系所中心教师代表、学院行政教师代表、2020级新生辅导员出席开学典礼。为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开学典礼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学院898名本、硕、博新生通过现场和观看直播的方式共同参加了开学典礼。

▲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高舒主持开学典礼

典礼开始前,学生们集体观看了经济学院宣传片《梦想·家园 Dream&Home》。经济学院拥有厚重的历史积淀和良好的师生传承,新生同学即将在温暖的经济学院大家庭开启新的学习生活,谱写绚丽多彩的人生篇章。

▲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陈诗一致辞

在庄严的国歌奏唱仪式之后,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陈诗一老师首先致辞。陈诗一书记与新生同学们分享了即将度过百岁生日的张薰华老教授的故事。张薰华老教授见证了中国的崛起、腾飞和经济学院的发展进步,他的研究生涯为中国经济学的理论和实务做出了巨大贡献;经济学院的精神气质在一代一代的教师与学生身上得以传承和发扬,学院同样有一批优秀学生代表,他们扎根西部、服务人民,将个人的发展融入到国家和民族的命运中。陈书记以此勉励新生同学们应当志存高远,心系国家;不畏艰难,目光长远;踏实自律,全面发展,用在经院学习到的做人、做事、做学问的方法与态度,挖掘自我价值,在校内外舞台上展现属于经院人的风采与气魄。

▲赵文天同学发言

2020级产业经济学专业的直博生赵文天同学代表研究生新生发言。他将进入复旦学习定义为“圆梦”,同时也深知未来学术人生的大幕已经拉开,需要吸收更多的知识,付出更多的努力,才能实现理想和抱负。他始终关注着国家发展和国际形势,希望能够坚持科研,积极探索人类社会和专业领域中未知规律,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张潇兮同学发言

2020级经济学类三班本科生张潇兮同学代表本科生新生发言。她在发言时谈到马相伯、谢希德等前辈们为国家挺身而出,她深受感动,将坚守经院人“经世济民,生计百姓”的初心和使命,在国家最需要的地方服务奉献。

▲王永钦教授发言

同学们的成长成才离不开同学之间的互助互进,离不开辅导员老师的悉心关照,更离不开学院教师的悉心培育。复旦大学绿庭新兴金融业态研究中心主任王永钦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识别并创造出缺失的“市场”往往是问题的解决之道,他希望同学们因为无论将来做什么行业,都需要发现有意义的现实问题,理解问题的本质,提出创造性解决方案,“Don’t wait for the change, be the change!”

▲宋弘副教授发言

学院教师代表、公共经济学系副教授宋弘老师随后发言。她分享了在复旦经济学院学习、研究、工作过程中的思考,对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希望,希望大家勇于尝试,找到自己兴趣所在;希望大家保持持续努力的态度,以乐观的心态面对可能的不确定性;希望大家一直保持善良、正义、自律、坚持的品质,使之成为微观个体和宏观社会中最明亮的人性光辉。

▲经济学院院长张军寄语新生

最后,经济学院院长张军老师寄语新生。他以一个学长的身份,将在复旦学习生活期间结识的许多名家大师身上的故事娓娓道来。张军院长用大师们各自在跨学科领域的成就来勉励新生,复旦所能提供的是远远超出课本课堂的东西,希望新生同学们能够把握好在复旦几年的学习生活,将这段大学生活与各个学科当中对自己产生影响的人物,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珍惜在复旦与大师为伍的日子,一定会受益终生。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在校歌中落幕。开学典礼意味着崭新的起点、全新的征程,传承经济学院厚重底蕴和光辉精神的接力棒已经交到同学们的手上,梦想从此起航。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希望2020级新生同学们能够志存高远,心怀国家,经世济民,为复旦经院人的名字赋予崭新的意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