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2020年度春季学期教职工大会暨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会议圆满召开

  发布日期:2020-07-10  浏览次数:

7月3日上午,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召开2020年度春季学期第二次教职工大会线上会议暨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会议。会议主要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青年师生党员重要回信,并开展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同时会议还传达了复旦大学研究生工作会议和期末行政工作会议的相关情况和会议精神。本次会议由张军院长主持,党委书记陈诗一、副院长张金清、寇宗来分别就相关主题做了发言。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了本次会议并共同学习了“传承红色基因做《宣言》精神忠实传人”的视频。最后,张军院长做大会总结。

首先,陈诗一书记带领全体教职工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青年师生党员重要回信。陈诗一书记表示,总书记重要回信情真意切、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高度评价了陈望道老校长首译《共产党宣言》的重大历史意义,充分肯定了党员志愿服务队宣讲真理故事、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工作价值,殷切嘱咐了广大党员应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全体教职工应充分认识到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对于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高等教育改革、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意义。

随后,陈诗一书记对学院分党委、党支部和党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做了四方面工作部署。第一,将悟透回信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结合,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与扎实开展“四史”教育结合起来,深入学习“四史”,从真理和历史中吸取开拓前进的强大勇气和力量;与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成果紧密结合起来,学思践悟、奋发有为,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第二,以回信精神为指导,全面推进学院“三全育人”改革,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学院工作的根本标准,重点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第三,将回信精神转化为学院发展改革的强大动力,扎实推动学院“十四五”规划、研究生教育改革、学科评估、校院两级合作等重要任务的落地。第四,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学科评估、“双一流”建设中的相关指标,完善“三线联动”机制,为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献礼。

为传达学校关于全面深化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加快推进研究生教育升级转型领域的谋划部署及工作要求,张金清副院长为全体教职工解读了《复旦大学研究生教育博英计划行动方案(2020-2022)》(以下简称“行动方案”)的指导思想及总体目标。他指出,“行动方案”着重部署了八大重点任务:第一,大力推进研究生课程思政改革,加强导师育人体系、研究生课程体系、课程思政等方面的建设。第二,推进研究生教育综合治理能力,建立完善的研究生教育管理体系,发挥“三线联动”机制优势。第三,以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层面的需求为指导开展招生工作,提高生源质量,推动优化研究生培养结构,提升博士生培养比例。第四,建设一流的研究生课程体系,推进研究生教学、教务改革。第五,完善研究生教育的分层分类培养体系。第六,加强研究生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第七,强化研究生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加强导师队伍建设。第八,改革导师遴选制度,建立导师招生资格年度审核制度。张金清副院长表示,经济学院将总结和继承以往研究生教育教学经验,全面贯彻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精神及要求,扎实推进学院研究生综合教育改革工作,奋力开创研究生教育新局面。

寇宗来副院长接着向全体教职工传达了学校期末行政工作会议中“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第五轮学科校内预自评两方面的工作要求。在“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方面,寇宗来副院长传达了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草案关于融合创新育人、国家使命担当、学科发展登峰、优质师资队伍四大方面的主要内容,简要概括了“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相关的组织实施内容及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关于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他详细介绍了学校学科预自评工作部署,并就第五轮学科评估相较于第四轮学科评估在突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显人才培养质量、关注思政教育建设成效等方面的差异进行了重点讲解。同时,他表示,学科评估是对学院研究成果、价值、效率等方面的综合评价,是对每位教职工工作成果的衡量标尺,希望各学科、各部门形成合力,将学科评估工作作为系统工程,为学院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再创佳绩献计献策。

之后,全体教职工在线共同学习了复旦大学党委党校办公室主任、党委组织部副部长、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副秘书长周晔关于“传承红色基因做《宣言》精神忠实传人”的视频报告。跟着视频,全体教职工学习了报告中讲述的陈望道老校长与《宣言》的故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年轻人传承《宣言》精神的六点要求等内容。本次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对于广大教职工夯实崇高理想之基,筑牢理想信念之根具有重要教育意义。

最后,张军院长做总结发言。他指出,本次会议认真贯彻了学校关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的要求,有效传达了学校近期两个重大会议的精神。同时,通过学习 “传承红色基因做《宣言》精神忠实传人”,有效提高了全体教职工的政治理论水平。对于近期重点工作的相关部署,张军院长表示,“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和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都是既有时间节点要求,又影响“十四五”发展的重要工作,全体教职工要积极努力,同心协力做好相关工作。相关领导与工作小组要做到集思广益,广泛听取大家对未来五年学院重大发展的方向性意见;要讲好经院故事,深挖课程思政、优秀育人、服务社会、学科创建等方面的特色工作,分步有序,保质保量完成各项任务。

撰稿:戴丽雅 李娇

编辑:李国徽 史洲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