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经济学院党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

  发布日期:2019-10-12  浏览次数:

10月8日上午,经济学院党委在学院808会议室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会议由党委书记陈诗一主持,学院党委委员参加了学习会。

会上,党委成员首先集中观看了央视专题片《改革春潮》第九集。随后围绕“中国共产党的党章建设历程是怎么样的?党员标准经历了哪些变化?”两个方面进行学习和交流研讨。

陈诗一书记首先对中国共产党的党章建设历程进行导读,并深刻解读了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诞生至今,对党章(党纲)先后17次的制定和修正,以适应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的自身地位、发展状况、时代任务的变化。李志青副书记对照党章,详细解读了不同阶段历史时期党员标准的变化历程和变化背景。

经济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张军,党委副书记李志青、卜洪晓,副院长张金清、田素华、寇宗来,党委委员罗长远、詹璐作了交流发言。

张军院长指出,不同时期党章和党员标准的变化反映了中国共产党自身建设的不断发展,中国今天的成就来之不易,新中国70年的发展历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作为经济学者,我们有必要用专业的语言向学生讲述中国今天伟大成就的来之不易。

张金清副院长表示党章的建设过程中反应了党对时代的理解,在一次次的变革中,完善了党的自身建设。田素华副院长表示,党章要求和党员标准在一定的时期具有历史局限性,中国共产党与时俱进,顺应形势变化不断做出调整,找到了一条激发党的活力的有效途径,我们在做具体工作时也要做到与时俱进。寇宗来副院长认为共产党的章程记录了党的建设目标的变化,在不同的历史时期顺应时代的要求作出相应的选择,是党自我完善的一个过程。李志青副书记指出党章的建设历程和党员标准的变化充分体现了共产党是实事求是的精神,根据时代背景做出相应调整,符合时代要求。卜洪晓副书记认为党章的建设历程正是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能够与时俱进、自我革命;党章是立党治党管党的总章程,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我们要时刻对照党章,及时发现自身的不足和短板,并找到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罗长远老师认为,国家七十年的发展,得益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而党的建设和发展始终适应形势发展要求,才使得党始终成为国家的先进代表。詹璐老师结合国庆期间参与的一系列活动以及再次研读《怎样做一个共产党员》等学习材料,认为国家发展给人民生活带来了极大的改善,也深刻感受到党的建设和国家发展的紧密联系,作为党员干部,更需要在各方面继续做好模范带头作用。陈诗一书记最后总结,他认为通过观看国庆70周年大典,更加直观地了解了中华民族近代史。28年党的斗争创建新中国,70年新中国的发展特别是改革开放,创造了世界上绝无仅有的奇迹,这个巨大的成就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取得的,其中,党的建设是制胜的法宝。今天学习的党章的建设过程、党员标准不断演化提高的历程,都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只有党的建设不断进步,才能指导我们的工作继续取得新的成就。所有党员都要学习党章精神,不断提升自己的党性素养,在主题教育学习中进一步提高自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