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两年精心打造 终揭神秘面纱

  发布日期:2019-09-04  浏览次数:

集中全院教师智慧

耗时两年精心打造


经济学院本科“2+X"培养体系

终于揭开神秘面纱

74464

9月2日上午,经济学院本科教务办在5301为2019级经济学类新生举办了一场选课指导。本科教务办主任陈梅老师向2019级新生全面解读了经济学院“2+X”培养流程、培养体系和课程设置及修读要求,张毅老师、朱丽萍老师分别给学生讲解了”选课注意事项”和“本科生教学管理规定”。

▲选课指导现场

经济学院“2+X”培养体系是根据复旦大学“大类招生、通识教育、专业培养、多元发展”原则构建的厚基础、高质量的多元育人体系,集中全院教师的智慧,经过近两年的时间精心打造,终于与2019级新生见面。该体系延续了经济学类本科教育模块化教育优点,将通识教育与专业培养相结合,注重夯实经济学专业发展基础,考虑学生个性化成长需求,以学分总量要求与课程结构相互适应为原则,提供专业进阶、跨学科发展、辅修学士学位、创新创业等多元发展路径,为学生提供基于经济学类专业能力的多元发展空间。

▲经济学院本科生“2+X”培养体系图

“2+X”培养体系的专业教育更加突出经济学大类培养特点,在保留原有经济学类大类基础课程的基础上,还增加了8门经济学类专业共同核心课程。而专业进阶路径的课程设置既有难度的递进又有广度的拓展,其中本研贯通和本博贯通课程,供在本院直升硕士或博士的学生在大四修读,有助于学生提前打好研究生课程基础。“2+X”培养体系还依托经济学(数理经济方向)的培养方案设立了本科荣誉项目,其目标是通过更具挑战性的荣誉课程和高质量的科研实践激发能力卓越、志存高远的优秀本科生在学习和研究上的最大潜能,帮助他们获得深厚的专业基础和充实的研究经验,具有宽阔的国际视野和持久的学术竞争力。针对“2+X”培养体系的课程设置,经济学院近两年整合全院师资力量,在学院层面组建了十五个大类基础课程和专业核心课程的教学团队,由各学科资深教授并长期担任课程教学的教师担任课程负责人。同时还组建了一支主要由科研成果突出、年富力强的骨干教师组成的荣誉课程教学团队。

“X”代表多元发展,同时也是一种神秘感,意味着未知性,这就像人生一样总是充满未知, 但是, 也正因为这种未知才让生命有无限可能。愿同学们付出甘之如饴所得归于喜欢,在未来本科四年开启下一段无限可能

 

经济学院本科教务办

2019年9月2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