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复旦大学-荷兰莱顿大学国际税法暑期班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9-07-03  浏览次数:

 


2019年6月24日上午,“复旦大学—荷兰莱顿大学国际税法暑期班”在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大金报告厅正式开幕。复旦大学税务硕士专业学位项目学术负责人杜莉教授主持了简短的开幕式,莱顿大学国际税法研究中心主任Kees van Raad教授介绍了项目概况和课程的基本要求。

本次国际税法暑期班由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和莱顿大学国际税法中心共同主办,由铂略财务培训和Loyens & Loeff律师事务所协办,旨在推进适应经济全球化和“一带一路”倡议需要的国际税收高级专门人才的培养,学员包括复旦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澳门大学等境内外知名高校的学生、教师以及税务机关和企业从业人士等150多人。

暑期班共历时六天,前五天为国际税法课程讲授和研讨。周一到周四上午的课程由Kees教授主讲,集中教授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税收管辖权、国际法律性和经济性双重征税、消除国际双重征税的方法等国际税收基本概念,二是2017年OECD税收协定范本中关于居民和常设机构定义以及对营业利润、股息、利息、特许权使用费、非独立劳务收入等征税条款的深度解读,三是转让定价入门。周五上午的课程由税务高管协会(Tax Executives Institute,TEI)的区域副总裁沈智勇先生主讲,集中探讨数字经济背景下的国际税收问题。Kees教授通过生动而清晰的讲解,帮助学员们建立了基于税收协定和国内税法判断复杂跨境交易将面临的税收待遇的基本分析框架,沈智勇教授的授课则使学员们对数字经济给国际税收规则带来的全新挑战有了更全面的认识。

undefined

和每天上午的课程相配合的是下午的专题研讨,由莱顿大学毕业的陈少媚校友针对课程中的难点问题作了进一步的详细讲解。周四下午Kees教授还专门主持了为教师以及税务机关和企业从业人士量身定制的专题研讨会,对于多个税收协定案例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暑期班实行严格的考核和考勤制度,考核成绩优秀的学员将有机会获得莱顿大学国际税法硕士项目的学费奖学金。6月29日晚,70多位学员接受了课程的考核,本次暑期班圆满结束。

莱顿大学国际税法研究中心(ITC Leiden)的国际税法暑期班从2005年以来先后与北京大学、中央财经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国内多所著名高校合作,至今已经是第15届。本次与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合作的国际税法暑期班由于有更多经济学背景学生的加入而使课程研讨的内容更加丰富,视角更加多元,学员们纷纷表示5天的学习收获满满。正如一位学员所言,“聆听Kees教授对于国际税法化繁为简、幽默风趣的讲解,就像一个在黑暗中行走的人看见了灯塔。……莱顿国际税法班使我们收获思维‘轻盈感’,习得知识’厚重感’”。对于参与课程的复旦大学税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来说,本次暑期班也成为拓展国际视野和提升专业素养的一次宝贵经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