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正文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关于在2010级本科生中选拔组建数理经济班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1-05-03  浏览次数:

为了培养一批具有扎实数理基础和掌握基础经济金融理论的优秀研究型人才,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从2006年10月开始设立“经济学(数理经济)方向”,并选拔组建了05级、06级、07级、08级、09级数理经济班。经研究决定,从2010级经济学院本科生中继续选拔30名(左右)有志于学术研究的优秀人才,加入2010级经济学(数理经济方向)。现将选拔方案和相关事宜公布如下:

1、2010级数理经济方向的选拔面向经济学院2010级各专业学生(不包含非经济学专业的转专业学生),以及2010年转入经济学院经济学专业的学生。2010级数理经济班选拔依旧采用面试形式,参考绩点等信息。

2、2010年5月10日(周二)下午召开经济学院2010级数理经济方向介绍会,负责老师将具体介绍数理经济方向的培养目标、培养方案、特色和2010级数理经济班的管理等问题,发放报名表,并接受学生现场咨询。

(时间:5月10日13:30-15:30,地点:经济学院801)

3、选拔安排:

(1)2010年5月22日(周日)16:00之前接受报名,报名者务必于截止时间之前将报名表放至经济学院2楼李婷老师的信箱(报名表可在经济学院下载地址http://www.econ.fudan.edu.cn/new.do?opr=list&type=13);并且将电子版发送至chengchao.bao@gmail.com作为备份

(2)2010年5月24日(周二)下午16:00在经济学院3楼本科教务告示栏公布面试名单和面试分组信息;

(3)2010年5月27日(周五)下午在经济学院面试;如果遇到特殊情况需要更改,以5月24日公布的信息为准;

(4)2010年6月9日(周四)公布入选名单,学生签定承诺书。

4、2010级数理经济方向重要管理事宜说明:

(1)进入数理经济班的非经济学专业学生需转入经济学专业,毕业时获得经济学学位。

(2)数理经济方向学生不得退出。若不能按时完成该方向的培养计划,所有后果由学生本人承担。

(3)由于培养方案调整和课程难度调整,2010级按数理经济方向培养的学生以往所修课程中,只保留综合教育课程、任意选修课程和文理基础课程(仅数学分析、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的学分。所有其它文理基础课程和专业教育课程(包括专业必修课程和专业选修课程)的学分必须按数理经济方向指定的课程要求修读,具体参见“经济学专业(数理经济方向)培养方案”。

(4)由于培养方案调整,2010级数理经济方向学生不得参加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和格罗宁根大学经济学院“2+2”本科生联合培养计划。其它国际交流参见教务处相关规定。

(5)数理经济方向的学生管理工作归属经济学专业。

(6)根据学校关于转专业的相关规定,数理经济方向不接受转专业学生(转入经济学专业的除外)。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

2011-4-18

数理经济方向简介

为了响应学校关于“建设符合研究型大学特征的本科教学体系”的号召,适应经济与金融学科国际最新发展趋势,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借鉴国际经验,在经济学专业下成立“数理经济”方向,从2005级本科学生起,分阶段循序渐进推进“数理经济”方向的课程建设,并以此为契机加大本科教学改革步伐。

一、数理经济方向的培养目标

数理经济方向旨在培养一批国际化研究型人才,要求学生具有扎实数理基础、掌握现代基础经济金融理论、具有国际对话能力,能够适应于前沿学术研究及政府、金融等部门的高层次经济管理工作。

二、数理经济方向的特色

1、较前沿的课程设计

数理经济方向更注重经济和金融基础理论知识的学习,将北美课程体系与复旦特色相结合。为此,数理经济方向调整了专业必修课程和选修课程的设置,以使学生在大学前三年接受系统的数理、经济和金融基础训练。

数理经济方向更注重课程内容的前沿性。一方面,所有课程都采用英文原版教材,并要求一定数量的经典文献阅读和课堂讨论;另一方面,课程的案例尽量本土化,培养学生对经济现实的直觉,增强学生对中国经济的理解力。为了保证教学效果,经济学院在数理经济方向推动了助教制度,加大基础课程的助教配备力度。

2、较雄厚的师资队伍

数理经济方向已经储备了一批热爱教学研究事业、理论功底深厚、追踪经济金融研究前沿的师资队伍。本校师资队伍年龄结构合理、专业分布广泛、发展潜力旺盛,既有以袁志刚教授、张军教授等为代表的资深经济学家担任基础课程的教学工作,又有以陆铭教授、陈钊教授、宋铮教授等为代表的新生代经济学家担任专业课程的教学工作。此外,数理经济方向还建立了导师制度,为每位学生安排一位精力充沛、研究经验丰富、热心教育的青年教师担任导师,指导学生的日常学习和学术活动。为了保证导师制落到实处,经济学院制定了学生学术活动获奖配套奖励制度,对获奖学生的导师进行奖励,以竞争机制促进导师制效果。

数理经济方向坚持根据培养方案和课程要求安排优秀师资,对于本校师资暂时无法承担的部分课程,将聘请校外、海外师资担任。世界银行经济学家邹恒甫教授、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龚六堂教授等计划为数理经济方向教授中高级宏观经济学和金融经济学相关课程等。复旦大学汇丰讲坛的海外经济学家也将通过多种形式为数理经济方向学生上课。

3、一流研究导向,兼顾学生特点

数理经济方向以培养国际化研究型人才为目标,其专业课程定位在中高级水平,难度适中,但高于现有课程水平。一方面,数理经济方向加强了经济数学基础课程的训练,新开设了微分方程、随机过程、线性和非线性规划、动态规划等进一步学习现代经济、金融理论必需的数学和经济学课程;另一方面,数理经济方向注重培养学生的科学研究方法及对中国经济问题的分析能力。除了在课堂教授中强调科学方法训练,结合复旦大学的“君政学者”、“望道学者”等本科学术研究项目,数理经济导师组还将指导学生参与项目选拔,从选题、研究方法、学术论文写作等多个方面循序渐进给予指导,提升学生的研究能力,增强学生对经济现实的理解和领悟能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