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复旦大学经济学院2013年专业硕士招生和培养的几点说明

  发布日期:2012-09-24  浏览次数:

近期经济学院专业学位办公室接到各地考生的咨询电话,询问关于专业学位招生和培养的相关事宜,现就考生关心的问题说明如下:

一、专业硕士培养模式

专业学位是为适应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对应用型专门人才的迫切需求而设置的学位培养模式。培养具备良好政治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具有扎实的专业理论基础和较强的专业能力,能够创造性地从事实际工作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为培养目标。

专业学位的学习年限一般为2年,采用学分制。在授课方式方面注重联系实际,广泛采用案例教学,模拟训练等多种方式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注重与相关从业资格考试的衔接。部分课程由来自业界人士讲授,充分反映实践领域对专门人才的知识与素质要求;学习期间设置双导师——每位同学有一位来自学院和一位来自业界的人士担任导师;设置实习基地,强调实践环节,实习时间不少于6个月;毕业论文注重联系实际,形式多样。

复旦大学于2010年首批获得金融硕士等经济类专业学位的培养资格。经济学院专业学位培养依托强大的相关学科支持,课程系统性模块设置、运用广泛的校友资源和社会影响力,建立实习基地,外聘知名人士作为业界导师,积极拓展国际合作,着力培养能在东西方两个平台自由行走的应用型人才。2012年已全面招收金融硕士(基金管理方向)、金融硕士专业学位、保险硕士专业学位、税务硕士专业学位以及国际商务硕士专业学位等5个方向的硕士研究生。

二、专业学位学费情况

专业学位为收费项目,金融硕士(基金管理方向)学费为2年共10万元人民币,金融硕士、保险硕士、税务硕士学费均为2年共7.6万元人民币,2013年起,国际商务硕士为国际合作双学位硕士项目,第一学年在法国昂热高等商学院学习,学费为6800欧元(具体金额以最终公布的信息为准),第二学年在复旦大学学习,学费为3.8万元人民币。

三、专业学位的奖助政策

专业学位设置奖学金奖励制度,学费20%将用于设立奖助金,学生可以获得覆盖面较广、资助力度较大的奖学金。

在校研究生还可以通过多种渠道获得经济资助,如“助教、助研、助管”三助工程,同时学校将协助在校研究生办理的国家助学贷款等。

奖学金及助学贷款具体发放细则将根据学校政策制定。

国际商务硕士学生在法方学习期间,昂热高等商学院将协助学生申请各类法国和欧洲政府奖学金;在中方学习期间将按照复旦大学的有关规定为本项目设置奖学金。

四、(专业学位)金融硕士在职项目招生说明

025100(专业学位)金融硕士招生目录中, 10国际金融方向在深圳地区招在职生10人,为委托培养方式。

五、复试说明

1. 除金融硕士(基金管理方向)之外,金融硕士、保险硕士、税务硕士、国际商务硕士专业学位复试均不含背景分。

2. 金融硕士(基金管理方向)复试背景分的说明。鉴于本专业就业目标客户的需求偏好,借鉴MBA及其他一些专业硕士复试的通行惯例,本专业自2009年设立时确定采用含有背景分的总分计算模式,经过3年招生的实际运行,基本得到大多数考生的理解和认同。

背景分是指在复试后进行录取时,考生的本科背景情况在总成绩计算中占10%的权重(总成绩满分100分,初试成绩折算后满分为60分,复试时的面试成绩折算后满分为30分,背景分满分为10分)。自2012年起,背景分设置的具体规则如下:本科毕业于985学校的考生背景分为10分,本科毕业于211学校的考生背景分为9分,本科毕业于其余学校的考生背景分为8分,本科结业或者专科学校毕业的考生背景分为7分。

3. 国际商务硕士项目的录取办法和招生程序将依照双方的相关条例执行。

学生须符合中国和法国的法律规定,经由复旦和昂热高商共同的选拔和录取,方可进入联合培养项目。入学条件如下:

1)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和复旦大学研究生招生条件的中国籍公民;

2)必须符合复旦大学国际商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相关招生条件;

3)英语水平必须达到一定标准:托福IBT80分以上;或雅思成绩6.0以上;或GMAT成绩达到600分以上;

4)符合以下条件之一者:

i. 参加复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笔试成绩合格,复试合格,笔试和复试总成绩达到录取要求;

ii. 符合复旦大学研究生院规定的推免生条件;

5)提交个人职业规划书;

6)通过复旦与昂热高商共同组织的面试;

符合上述入学条件者,由复旦大学与昂热高商分别发给录取通知书。

如果被录取的中国籍学生因未能取得法国签证而不能在第一学年赴昂热高商学习,则先在复旦完成课程设置中在复旦应完成的课程(含实习),取得法国签证后,第二学年赴昂热高商学习。

经济学院专业学位办公室咨询电话:021-55664514、021-65642870。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

2012年9月21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