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正文

当前中国经济格局与长期增长前景暨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研究生高端课程扬帆启航

  发布日期:2014-03-10  浏览次数:

时间:2014年3月22日星期六

地点:复旦大学经济学院205室

议程:

14:00—14:15 致辞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助理、高级研修中心主任 程向前

14:15—14:30 《复旦大学金融研究生高端课程》项目介绍

14:30—16:30 主题演讲 当前中国经济格局与长期增长前景

韦森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16:30—17:30 互动、项目咨询

演讲嘉宾

韦森

韦森,原名,李维森,经济学博士,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经济思想与经济史研究所所长。

韦森教授自1987年以来,曾获教育部、国家体改委、上海社会科学联合会、山东社会科学联合会社会科学优秀著作、论文一等奖两项,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一项,优秀论文奖一项。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硕士,1995悉尼大学经济学博士。2000年至2001年曾为剑桥大学经济与政治学院正式访问教授。2006年5月至lO月曾为哈佛大学哈佛燕京学社客座研究教授。自1980年代初以来,曾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开放时代》,香港《二十一世纪》、《中国社会科学季刊》等困内外著名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并经常在国内外一些有影响的报刊上撰写专栏文章、时评和学术随笔。

主要研究领域为制度经济学和比较制度分析,对哲学、伦理学、法学、政治学、人类学、语言学、社会学以及宗教神学等学科也有着广泛的研究兴趣。学术专著主要有:《社会制序的经济分析导论》;《经济学与伦理学:探寻市场经济的伦理维度与道德基捶;《文化与制序》,《经济学与哲学:制度分析的哲学基捶,,《经济理论与市场秩序:探寻良序市场经济运行的道德基储文化环境与制度条件》。

个人随笔集有《难得糊涂的经济学家》、《经济学如诗》、《思辨的经济学》,以及《市尝法制与民主》。

与汪丁丁和姚洋合著的《制度经济学三人谈》。

此外还译校过马克斯·韦伯的《经济通史》等多种国外学术名著。

媒体评论 人参与他所属于但又同时与之分离的世界。然而,只有通过参与到世界的那些构成人自身生命的部分之中,对世界的参与才是真实的。

——保罗·蒂里希《存在之勇气》

如果你仅仅是一位经济学家,那么,哈耶克说,你不会是一位好的经济学家。凯恩斯说,优秀的经济学家应同时是数学家、历史学家、政治家和哲学家。萨缪尔森说他自已是“最后一位通才型的经济学家”。由于社会的、历史的和意识形态的原因,中国的经济学家通常仅仅是,而且满足于足“经济学家”,就此而占,韦森是一个例外。

——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 汪丁丁

维森教授的作品总是很有特色,值得琢磨、细读。在目前经济快速增长的时候,许多人会认为法治、民主、宪政都是一些知识人的抽象诉求,好像跟老百姓的生活没关系。但是,书森教授的著作能走出眼前的雾障,让我们认识到,长久持续的增长才是关键,而宪政、民主、法治是保证持续增长的基础,是长久的饭碗问题。闲此,本书值得各行业柯识之士多读。

——美国耶鲁大学经济学教授陈志武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