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公告】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五十周年庆典

  发布日期:2014-05-20  浏览次数:

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五十周年所庆

公 告

1964年,根据毛主席的批示和中共中央的决定,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应运而生。2014年,她已风雨兼程,走过了半个世纪的岁月。五十年来,秉承 “洋为中用、研究世界经济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信念和方针,世经所为祖国培养了数以千计的青年才俊,积淀了深厚的人文底蕴,形成了世界眼光、中国情怀的学术氛围,铸就了追求卓越、坚韧奋斗的精神品质。

治学:习洋策

50年前的佩琳院内,24位教职工历经创业之艰,50年来的风云激荡,上百位教授、讲师坚持躬耕前行,从《西欧北美资料》的初试“练兵”,到183部著作、译著的陆续面世,世经所肩负“习洋策”重任,是地区与国别研究范围最广的高等院校研究所,打造了世界经济研究的前沿阵地,成为“教育部人文科学百所重点研究基地”之一。

成论:研中用

致知在格物,经世为致用。1984年,《世界经济研究所1984—1990年规划设想》提出 “从单纯研究世界经济,向立足本国,研究外国与研究我国重大经济实践问题相结合的方向提高、发展”的目标,此后三十年间,世经所形成了以西欧为重点,包括世界经济理论、国别与地区经济、国际金融与贸易、战后国际关系等四个研究方向的研究格局,逐步实现 “研究世界经济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创立目标。

进策:咨国情

贯彻‘动静结合、内外交流’的原则,世经所务实为用,大力开发智力咨询。历年来,世经所大量研究课题围绕我国改革开放的实际工作展开,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研究世界各国经济发展情况,探讨其利弊得失,为中央和上海市提供可参考的建议、意见,成为中央和地方决策的智库之一。

行知:务民实

治学、研学、进策为国之使命,传道、授业、解惑为师之责任。50年来,世经所桃李满天下,培养出千余名青年才俊,他们纷纷走向了金融、财经、政府等工作岗位,知行合一,以师之教,务国之实。更有大量默默耕耘在各地的行业精英,用世经所传承的治学精神,影响更多的人,为国家建设贡献力量。

五十载薪火相传,半世纪硕果飘香。自成立以来,世经所承担了大量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社科基金项目、国际合作项目、教育部研究基地项目。全所教师共出版专著百余部、译著50余部,与兄弟单位合作编写辞书、年鉴等20余种,在国家级、省市级和海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逾两千余篇……风雨五十载,辉煌绘史篇,在新的发展时期,世经所将响应教育部的号召,突出学术特色和专业品牌,通过创新学科、创新学派、创新方法、创新团队,努力打造国内一流的研究机构。

横通海内外中西交融,

纵贯五十载思潮澎湃。

日月旦复旦光华同灿,

桃李遍天下家国情怀。

世经所50岁了,你,我,都曾是她五十岁年华里细心抚育过的树苗,而她,也在我们各自的人生旅程中同样绘就了浓墨重彩。正值她五十岁华诞,她向散布在世界各地的学子们发出了邀请,2014年6月21日复旦大学吴文政报告厅,诚邀您回到复旦,回到经院,回到世经所,共同庆祝这半个世纪的相聚相迎,共同见证她五十年的风采历程,展望未来,实现中国梦!

联系老师:张春;联系电话:021-65643332

报名方式:请填写附件中报名回执在2014年5月30日之前发至筹备工作小组邮箱:shijingsuo@fudan.edu.cn

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五十周年庆筹备小组

2014年5月12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