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正文

“世界经济新格局与中国式增长”暨首轮中美全面经济对话成果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7-10-20  浏览次数:

“世界经济新格局与中国式增长”暨首轮中美全面经济对话成果研讨会

尊敬的学者:

您好!

美欧金融危机爆发后,世界主要市场增长乏力,大大挤压了中国的发展空间。世界经济变化的新格局给中国发展带来的外在压力,引发各界对中国增长的忧虑。中国“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指出:“世界经济在深度调整中增长乏力;中国经济传统的比较优势减弱,创新能力不强,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为此,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确定《世界经济新格局与中国式增长》作为“十三五”主攻方向,锚住世界经济变化新格局,探究中国式增长。

2017年7月19日,首轮中美全面经济对话在美国华盛顿举行。中美双方同意为缩小美中贸易逆差进行建设性合作。双方在拓展服务业合作领域、加强民用高技术贸易方面合作、就扩大美中农产品贸易充分交换意见、加强宏观经济政策沟通与协调等四个方面达成共识,以期推动国际经济金融体系改革,促进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发展。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中国支持多边贸易体制,促进自由贸易区建设,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故此,2017年10月27-29日,由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和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联合主办,由《世界经济》、《国际经济评论》、《南开经济研究》、《世界经济文汇》、《财经研究》和《世界经济情况》等期刊协办,将在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举办“世界经济新格局与中国式增长暨首轮中美全面经济对话成果”研讨会。本次会议组委会将特邀请著名专家教授莅临会议演讲,也将邀请媒体与会报道,提升学者们观点的社会影响力。

2017年10月28日,特邀著名/知名教授和专家学者围绕“世界经济新格局与中国式增长”主题进行演讲;

10月29日上午,受邀请的专家将围绕“首轮中美全面经济对话成果”进行演讲研讨。29日下午散会返程!

会议地点:上海市国权路600号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一楼大金报告厅、714会议室和710会议室。

非常荣幸地邀请您百忙之中出席研讨会,并请您围绕此次会议主题发表高见和新颖观点,为推动世界经济新格局下中国式经济增长等出谋划策。

会议议题:

第一,世界服务贸易新趋势与中国经济增长

第二,世界投资新格局与中国经济增长

第三,全球价值链分工新趋势与中国经济增长

第四,知识产权保护、高技术贸易与中国经济增长

第五,全球生产网络、创新与中国经济增长

第六,农产品贸易与中国经济增长

第七,全球金融市场新变化、金融监管与中国经济增长

第八,世界经济空间集聚与中国经济增长

第九,中国经贸增长对世界的影响

第十,世界经济新格局下中国经济增长相关的其他议题

第十一,首轮中美全面经济对话相关议题

主办方:中国世界经济学会、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

协办方: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编辑部、《国际经济评论》编辑部

《南开经济研究》、《世界经济文汇》、《财经研究》和《世界经济情况》编辑部

返回顶部